少儿舞蹈特色班实例教学

2011-01-15  | 舞蹈 特色 本班 

  这是一篇有关少儿舞蹈特色班实例教学的文章信息。我发布到小精灵儿童网上,和大家分享一下。少儿舞蹈特色班实例教学:

  一、情况分析:本班幼儿34人,男生20人,女生14人,由于本班幼儿比较活泼、好动且对音乐和舞蹈活动很感兴趣,由于本班的两位教师都比较擅长舞蹈,故我班定为舞蹈特色班。幼儿舞蹈以其流畅优美的音乐和形象生动的体态动作,反映幼儿的童趣、童真,是幼儿喜闻爱学的一种艺术活动。它对于丰富幼儿审美经验,培养感受和表现美的情趣与能力,开发艺术潜能;发展幼儿理解、联想、想象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动作与身体机能的发展,提高幼儿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等有重要意义。因此以下为特色班小班阶段将实行的计划:

  二、具体措施和要求:让小班幼儿学会听音乐,学会欣赏音乐,初步让幼儿对音乐、舞蹈活动产生兴趣。

  1、选择适合小班幼儿的音乐,由于小班幼儿年龄较小,对音乐的理解有限,因此在小班阶段,选择的音乐比较肤浅易懂,节奏明快,内容清楚简单的音乐。如:《我的朋友在哪里?》、《亲亲我》、《找朋友》等。可以在每天清晨或幼儿喝水的时间,让幼儿听音乐,熟悉音乐,潜移默化地让幼儿知道音乐中讲的内容。能够随着音乐哼唱,在音乐游戏活动时,可让会唱的小朋友上台有表情的演唱,鼓励幼儿边唱边拍手或做一些简单的动作。

  2、初步让幼儿尝试练习打四分之二拍节奏的歌曲,基本上采用拍手、叉腰、跺脚的形式学习此类节奏。在期末时可适当让幼儿拍钱鼓学打节拍,初步让幼儿学习合作打节拍。

  3、让幼儿初步简单地模仿歌中的人物或小动物。如《小鸡出壳》、《丑小鸭》、《两只小象》等等,要求幼儿在音乐中表现人物的特征。如,小鸡的小嘴尖尖的,可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做小鸡的嘴:用手臂当小象的鼻子,等等。(这些部分允许幼儿模仿老师做动作.)

  4、对于基本功动作练习方面,不要求幼儿上把杆做练习,让幼儿在地面进行系列规范的基本训练,以锻炼身体各部分肌内的力量和关节的灵活性、柔软性。为了使幼儿喜欢基本功训练,因此把基本功动作恰当有序地组织起来,编成儿歌、故事、游戏等形式,让幼儿边说边做边玩。这样就易记、易学、易熟。例如,通过自编的故事《小青蛙》,练习双旁分腿,脚尖碰头、小鱼出水等基本动作,让幼儿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锻炼髋的开度、软度及基本动作。又如通过儿歌《数星星》,练习眼手一致,有表情地数,懂得舞蹈的基本方法及眼神、表情的运用。

  5、让幼儿初步尝试创编简单的舞蹈动作。

  ①、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进行构思,选取幼儿易于理解、喜闻乐见又富教育意义充满鼓舞力量的题材。例如:《天线宝宝》、《奥特曼》、《孙悟空》等等,这些都是幼儿熟悉而且喜欢的,让幼儿根据这些动画片的音乐,编出自己喜欢的动作,例如,奥特曼的双手平举的飞翔的动作,孙悟空挠痒的动作等,并表演给小朋友们看。允许幼儿的动作内空散些,但要符合音乐的节奏。

  ②、联系幼儿的日常生活学习实际进行构思。例如:在区角活动中,看到几个孩子很认真地在下飞行棋,这样让孩子创编自己尝试过的事物,兴趣就会更加浓厚,让幼儿和老师一起创编《小小棋迷》,表现孩子们专注执着、机灵果断等优良品格;美术活动上,看孩子画自己的妈妈,有医生、老师、工程师等,这样让孩子创编《画妈妈》,表现孩子热爱妈妈的情感;还可以让幼儿创编生活场景,如:游戏、洗澡、吃饭、睡觉等等。

  ③、根据重大节日和时政大事中儿童的情趣进行构思。例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让幼儿创编《快乐的节日》、《小海军》等,让幼儿在节日的气氛中感受舞蹈创编的乐趣。

  6、让幼儿接触民族音乐和舞蹈。民族音乐有它的独特之处,让幼儿接触其,不仅能他感受舞蹈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多彩面,而且还能让幼儿认识我国的民间传统,从而培养热爱祖国的情感。例如,让幼儿在中秋节前听《爷爷为我打月饼》,感受东北民歌的欢愉。观看VCD《孔雀舞》、《新疆舞》等,让幼儿对我国的民间音乐和舞蹈有一定的印象。能力强的幼儿鼓励其模仿。小班阶段幼儿对舞蹈的训练,都以培养兴趣与初步接触和尝试为主,不要求幼儿表演得多么出色,不过多强调舞蹈技能,而是让孩子意识到舞蹈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学会自如地舞蹈,树立为自己跳舞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少儿舞蹈特色班实例教学》摘要:,由于本班的两位教师都比较擅长舞蹈,故我班定为舞蹈特色班。幼儿舞蹈以其流畅优美的音乐和形象生动的体态动作,反映幼儿的童趣、童真,是幼儿喜闻爱学的一种艺术活动。它对于丰富幼儿审美经验,培养感受和表现美...
相关文章少儿学习形体舞蹈的益处浅谈少儿舞蹈教学
少儿学习舞蹈的目标浅谈舞蹈教学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