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林中小红帽》教案

2011-01-16  | 小红 小红帽 林中 

  【教学内容】

  1.歌曲复习《小红帽》

  2.创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歌舞、表演、打击乐器等多种形式,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

  2、在在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过程中,培养学生相互配合的协作表演能力。

  【教学重难点】

  在创作音乐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过程中,培养学生相互配合的协作表演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歌曲《小红帽》

  (一)在《小红帽》歌曲中律动入室

  (二)复习《小红帽》歌曲

  设计说明: 在复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示范、评价、交流等方法进一步指导学生演唱的声音和情绪。

  二、创编剧情

  (一)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一组画面,进行重组,创编《林中小红帽》的故事情节

  (二)根据重组后的画面,简单地述说故事

  三、排练

  设计说明: 每个画面便是音乐剧的一个场次,根据每场内容,挑选角色,讨论表演的方式,并进行排练。老师特别注意调控学生角色的选择,空间的占用。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协调的能力。

  四、完整表演

  (一)表演

  (二)评价

  设计说明:可以在表演后评选“最佳角色”、“最佳道具”……在评价中,指导学生的表演。

  【教学反思】

  本教学内容,无论是歌曲,还是童话故事,都比较贴近孩子的认知,为学生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在教学时,除了音乐剧主线以老师为主来贯穿,其他都可放手让学生去发挥,老师在一旁只起到辅助、调控的作用。在表演中,老师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相互协作的能力。例如:在创设情境的立体造型时,教师不要说“你做什么” “你站在哪里”……之类的话,而是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画面,或是把他们的造型拍出来,让他们通过对比,找到不足,加以调整,从而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期课改后的唱游课不再只是唱唱、游游,渗入许多其他艺术形式。音乐剧就是一项很好的艺术形式,它包括唱、跳、演、剧情创编等形式内容,所以是对孩子进行综合素质培养的良好渠道,深受学生的喜爱。因此,善加利用教材,把儿童剧溶入唱游课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陶冶他们的情操。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第四课,主要教学内容是创编情景故事《林中小红帽》。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综合运用各种创作手法,进行音乐舞台剧的创作练习。

  孩子们喜欢童话、善于想象、天生爱表演。因此这个教学内容应该很能激起学生的兴趣。但是音乐情景剧,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在设计时即要考虑发挥学生的个性,发展他们的能力;又要适时加以引导。因此在创编剧情时,可以在媒体上为学生提供一组画面,让学生进行重组,串成音乐剧的主线。然后在各个场次的表演形式上让学生自由发挥。例如:可以用打击乐器创设音响,制造宁静的森林情景;或是让学生自制头饰扮演森林里的各种动植物等,在音乐声中即兴表演。

  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放手让学生想象、创作、表演,老师要为学生提供一些创作材料。例如:《快乐的早晨》、《乌龟赛跑》、《三只小猪》中的一些音乐片段,小朋友都很熟悉,音乐形象生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些音乐,运用在戏剧表演中,创设氛围、丰富表演,让剧情在生动形象的音乐中;打击乐器创设的音响中;学生们富有个性的表演中发展。

  通过该教学内容的学习,使学生亲身体验音乐剧,有条件的话,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一、两部音乐剧,拓展这部分知识,增强这方面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协调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林中小红帽”教案》摘要:程中,教师通过示范、评价、交流等方法进一步指导学生演唱的声音和情绪。 二、创编剧情 一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一组画面,进行重组,创编《林中小红帽》的故事情节 二根据重组后的画面,简单地述说故事 三、排练 设计...
相关文章小红帽买水果小红帽的故事
童话:小红帽小红帽再遇大灰狼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