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2011-01-17  | 交与 三角 垂直 

  教学内容:相交与垂直 (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第20-22页)

  教学目标:

  1、借助实际情景和操作活动,认识垂直。

  2、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3、能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

  4、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画图能力。

  教学重点:

  1、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2、画垂线,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问题。

  教学难点:

  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课型:新授课 教法:引导合作探究

  教具:小棒、正方形纸、长正方体小盒、三角板

  教学过程:

  一、导入:认识“相交”。(约2分钟)

  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两根小棒,摆出自己喜欢的图形。(指定4人到黑板前贴图)你们能将这些图形分类吗?(平行、交*)

  两条直线交*在一起我们称它们为“相交”

  二、新课:认识“互相垂直”(约15分钟)

  1、两根小棒相交可以得出角,大家想动手玩玩吗?要求同桌合作摆小棒,摆好后把两根小棒相交得出的角画出来(学生动手摆小棒和画图)。然后汇报。(让学生在玩中学,通过动手操作、说一说等方法,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

  2、师:刚才许多同学说了自己的摆法,摆成锐角和钝角用眼睛也可以判断出来。可是直角是90度,用眼睛判断不够精确,你有什么方法证明自己摆的角是直角吗?

  (生:用量角器量一量、用三角板上的直角量一量、用30度和60度角拼、用书的角去比……)。(课件示范用三角尺直角去量)多名学生说自己的想法。

  3、用两条直线代替小棒,表示出你们摆的直角(教师在黑板画图)。在直角上还要标上直角符号“┐”。(板书:成直角)它是由几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板书:两条直线相交)

  师小结:像这样,当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4、互相垂直的两条直线都有一个交点,你能给它起个名字吗?然后告诉学生叫垂足。(板书)

  师:判断两条直线是否互相垂直,关键是看什么?(相交成直角)

  5、质疑:对于互相垂直你们还有什么地方不明白的吗?“互相”是什么意思?

  师举高一根小棒,能不能说这根小棒垂直? (不能)必须有另一根小棒与它垂直

  6、我们以图①为例,为了区别它们,在直线上取一点。我们不能说线段OA是垂直的。

  应该是OA垂直于OB,还可以说OB也垂直于OA。

  7、加深认识“互相垂直”折一折。

  (1)、拿出一张正方形纸折一折,使两条折痕互相垂直。折完后,请同学们用不同颜色的彩笔把每组折线画出来,便于区分。

  (2)、怎样验证你的折痕是相互垂直的?(动手尝试让学生进一步加深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摘要: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问题。 教学难点: 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课型:新授课 教法:引导合作探究 教具:小棒、正方形纸、长正方体小盒、三角板 教学过程: 一、导入:认识相...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