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七)

2011-01-17  | 教学 大数 设计 

  〖教学目标〗

  1. 通过实例,体会生活中有大数,感受学习大数的必要性,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2.通过数正方体等操作活动,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千”“万”,并了解相邻计数单位之间的关系。

  3.通过“拨一拨”“摆一摆”“估一估”“比一比”等活动,对万以内大数有具体的感受,发展数感。

  〖教材分析〗

  本节课把认数范围从百以内扩展到万以内。教材的编排可分三部分:认识生活中大数(万以内的数),万以内数的读法、写法,比较万以内数大小的方法及估计现实生活中的大数。

  首先,本课通过四幅生活实例图,说明生活中有大数,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其次,教材又安排找一找生活中大数的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大数,并对大数有具体感受。在此基础上,教材又安排了数一数的活动,学生通过摆一摆、数一数的操作活动,感受“10个一百是一千、10个一千是一万”,从而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千”“万”,并了解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关系。接着,教材又通过说一说、填一填、涂一涂等活动,加强学生对万以内数的具体感受。通过具体情境,让学生感受一千页的书有多厚,结合实际想像一千名学生在操场集合是什么样的,万人体育馆有多大,从而感受一千和一万有多大。然后,教材通过填一填,使学生掌握数位顺序表,为本单元教材第二部分“万以内数的读、写法”打好基础。最后,教材通过说一说“个、十、百、千”的几何模型及涂一涂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万以内数的具体感受。

  〖教学设计〗

  教具准备:电脑、视频展示台、课件、正方体、千页书一本。

  学具准备:计数器、每人两个由10个小正方体组成的长方体,红色水彩笔、胶带、剪刀。

  (一)联系生活,提供信息,感受新知

  1. 数一数

  (1)这几天同学们都在数夜空中的星星,那么用肉眼看到的星星大约有多少颗?谁愿意告诉大家数的结果?

  (2)请看智慧老人给我们带来的信息。

  电脑出示:夜空图,我们用肉眼能看到的星星大约有三千颗。

  (3)读一读。

  2.提供信息,感知生活中的大数

  (1)电脑出示:东方明珠电视塔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图。

  ①请看这两幅图,你们知道它们分别在祖国的什么地方?有多高?

  ②同桌互相议一议,并反馈结果。

  ③请看智慧老人给我们带来的信息。

  电脑出示: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约8848米。

  ④读一读、想一想1米有多高,用手比画比画。那么468米有多高?8848米呢?

  (2)电脑出示:鸟图。

  ①想一想我国发现的鸟类有多少种。

  ②请看智慧老人给我们带来的信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七)》摘要:位之间的关系。 3.通过拨一拨摆一摆估一估比一比等活动,对万以内大数有具体的感受,发展数感。 〖教材分析〗 本节课把认数范围从百以内扩展到万以内。教材的编排可分三部分:认识生活中大数(万以内的数),万以内数...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丁丁冬冬学识字(一)》教学设计
北师大:《龙眼和山里红》教学设计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