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近似数》评课稿

2011-01-17  | 晓慧 本册 近似 

  各位专家、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大连代表队的3号选手,我叫穆晓慧。很荣幸能站到这个讲台上来。面对这么多的教育大家,我的内心很是惶恐,不敢说点评,因为会有班门弄斧、关公门前耍大刀的感觉,那我就从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方面谈一下我的几点认识,说出来与大家探讨,不当之处或有贻笑大方的地方,还望各位领导老师不吝批评指正。

  1、教学目标落鈥準碘潯

  纵观本课的教学,可以看到教师很好地完成了本课预定的教学目标,即使是今天的学生群体,也都有了自己的独特理解和掌握。学生经历了从生活中寻找近似数的过程,感受了近似数的价值,经历了探究求一个数的近似数的过程,理解了求近似数的方法,这样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都得以顺利的完成。

  估算是新课程中十分重视和加强的内容,而求近似数是进行合理估算的知识基础之一。但本课的教学设计没有把认识近似数的目标仅仅指向为估算教学服务,而是把建立数感也作为本课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从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能看出这一目标的达成。

  2、 教学设计朴实。

  本节课是本册教材起始单元,属于数与代数这一领域的内容。教师在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没有因为学生对近似数的知识不生疏,而使近似数的产生的过程,近似数的价值及如何求近似数等内容流于形式。我们可以看到在教师朴实的设计中处处渗透着教者的细心。在交流的过程中感受数据的实际意义,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体会近似数的意义,在探究讨论的过程中掌握了用四舍五入法求近似数的方法。

  本课的主题图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生活中的常见数量,二是测量的数据。教材之所以以这样的内容作为主题情境图,就是要学生感受到不仅数据会根据需要求近似数,即使在测量中由于测量的工具,测量的方法等因素的影响,也会产生误差,所以其产生的测量数据也是近似数,从而感受到现实世界中数的实际意义,也为学生的数感建立做了很好的铺垫。本课教师紧紧抓住这一主线,充分而全面的展示了本课的教学内容,同时教师也没有拘泥于教材所提供的主题情境,而是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如对主题图的取舍,对植树棵树的改变以及为学生的学习设置适度的障碍等等。

  教师引领学生交流自己所搜集的数据,并引导学生观察这些数据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来分类,体现了分类的标准在分类中的作用,这不仅渗透了分类的数学思想,抽象出准确数和近似数,同时也建立了数感。我们还注意到,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学生所搜集的近似数,如用鈥溩笥意潯⑩湺嘁恍┾潯⑩溕僖恍┾澓痛笤祭幢硎窘剖投遭溤嫉扔15万鈥澋牟煌泶锓绞降龋庵侄嘌谋泶锓绞铰懔搜嘌难靶枨蟆

  教师充分利用了学生和教师搜集的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背景数据。因为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内容和学生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所以学生对自己所搜集数据的分类,对教师出示的数据的分析,再对自己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等内容使得近似数概念的产生以及近似数产生的必要性、价值、概念本身等教学重点就得以突出。再之后教师出示了经过自己处理过的教材主题图,让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中会根据需要对数据求不同的近似数以及求近似数的方法,本课的教学难点的出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同时这样也使学生初步感受了鈥溗纳嵛迦敕ㄢ澇鱿值谋匾裕私徊窖暗男枰U怯捎诮陶叨越滩牡钠邮怠⑾钢隆⑶逦姆治觯萄У挠行圆诺靡运忱锍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近似数”评课稿》摘要: 估算是新课程中十分重视和加强的内容,而求近似数是进行合理估算的知识基础之一。但本课的教学设计没有把认识近似数的目标仅仅指向为估算教学服务,而是把建立数感也作为本课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从实际的教学过程...
相关文章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近似数
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森林面积》教学指导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