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视儿童个性的培养

2011-01-17  | 本尼迪克特 日本 迪克特 

  长期以来,是否重视儿童个性的培养一直是东西方教育的一大差别,美国女著名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一书中详细阐述了她对日本人的独到见解,在关于儿童教育方面,她讲了一句至今对日本儿童教育有很大启发的话,就是“给儿童以最大限度的自由。”日本历来就是一个吸取先进经验快速消化吸收的国家,重视儿童个性培养的原则就是日本吸收欧美教育经验的又一实践。传统的日本幼儿教育是极重视集体行动的一致性的,主张团结起来,共同进步,因而忽视个性的发展,新的《幼儿教育纲要》的颁布,对加强幼儿个性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前年,中国有一幼教代表团到日本参观访问,凭借他们对以往日本教育的印象,他们想象中的日本幼儿园对幼儿的约束一定很严格统一,然而,事实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幼儿园中幼儿的活动并不一致,在一部分幼儿进入活动室参加专题活动时,仍然有个别的幼儿在户外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教师向参观团解释说,培养孩子的个性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耐心地个别指导。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重视儿童个性培养的改革已深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活动中了。

  促进儿童个性的健康发展是日本幼教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早在1984年8月设立的临时教育审议会所提交的关于教育改革的咨询报告中,就始终强调要重视儿童个性的培养。报告中指出:“此次教育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破除迄今在教育工作中存在着的一些根深蒂固的弊端,即划一性、僵化性和非国际性;确立尊重个人、个性、自由、自律、自我责任感的原则,也就是确立重视个性的原则。”1990年4月,日本在实施新的《幼儿园教育纲要》中再一次着重指出:幼儿园教育应重视个性的原则。适应幼儿个别差异进行教育。这也是日本幼儿教育观念的一大改革,是对日本教育的过去进行深刻反省的结果,是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而采取的积极对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日本:重视儿童个性的培养》摘要:的,主张团结起来,共同进步,因而忽视个性的发展,新的《幼儿教育纲要》的颁布,对加强幼儿个性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前年,中国有一幼教代表团到日本参观访问,凭借他们对以往日本教育的印象,他们想象中的...
相关文章母亲教孩子自立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比较
日本素质教育小中见大儿童手机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