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2011-01-17  | 教学 进一 名学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7页《亿以内数的写法》

  一、教学设计学科名称: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7页《亿以内数的写法》

  二、所在班级情况,学生特点分析:本班共有32名学生,其中男生19人,女生13人,新转来两名学生。从上学期的学习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学习,较好的接受新知识,在三年级的数学期末检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个别同学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不能跟上教学的进度,这也是班级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另外多数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审题习惯、检查习惯都还有待进一步培养。

  三、教学内容分析:

  《人口普查》包括1、亿以内的读法。2、亿以内数的写法。 3、比较数的大小三个知识点。本教学设计是针对亿以内数的写法而备的。《亿以内数的写法》是在亿以内数的读法的基础上教学的,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迁移类推能力,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教材出示了四幅情景图,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联系。体会较大数的实际意义,同时补充了一些其他情景,帮助学生建立数感。

  四、教学目标

  1.掌握亿以内数的写数方法,能正确写出亿以内的数。

  2.培养学生的迁移类推能力,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

  3.进一步培养数感,结合相关数据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五、教学重难点分析:

  1.掌握亿以内数的写数方法,能正确写出亿以内的数。

  2.中间、末尾有0的亿以内数的写法。

  3、找到数级,明确每一级各个数位上必须填满数字的原理。(一个数开头不能写0)

  六、教学课时(人口普查的第二课时)

  教具准备:学生课前收集的大数,

  七、教学过程:

  (一) 导入

  谈话在昨天的数学课堂上我们了解了第五次人口普查后,我国的人口数量,同时学习了亿以内数的读法,今天我们学习亿以内数的写法。

  板书课题:亿以内数的写法

  (二)探究新知

  1. 整万数的写法。

  出示一些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以供学生讨论。(课件)

  a. 你能写出香港和澳门的人口数吗?

  学生发言,根据学生的发言师小结:这些数都是整万的数,要写在万级上,只要在万级上写78、44,然后在个级上写四个0就可以了。

  b. 练习:写出下列各数

  五万、 六千万、 三千二百万、 九千六百七十二万

  2. 含有万级和亿级两级数的写法

  出示题目(课件)

  a. 提问:三百零八万四千这个数有几级?应该先写哪级上的数?再写哪级上的数?

  学生尝试写数。

  b.师生小结亿以上的数的写法。(让学生交流,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写数的规则)。

  ①弄清有几级的数。

  ②从最高位写起,写出每一级上的数。

  ③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写0占位。

  3.如果学生收集的数据中没有特殊的多位数,如“级的中间零”、“级的末尾零”等,教师可以作一些补充,也可以组织学生先讨论这些特殊数据的写方法,然后再加以指导。

  八.课堂练习

  写数(课件出示)

  九、全课总结,作业安排。

  1、 总结多位数的写法(课件出示)

  2、 与同学交流你是怎样写数的。

  (在学生小结的基础上,老师强调:读数和写数都要从高位起。但有关零的问题,读法和写法不一样。写数时,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一位上写“0”。读数时,每级末尾不管有几个零都不读,其他数位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0”,只读一个零 )

  3、教材第6页第2题 、教材第7页第2题

  十. 附录(教学资料及资源来自百度网站)

  十一. 自我问答:这部分的知识虽是新知识,就知识本身而言,学生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在教学中,我利用学生收集的资料,放手让学生学习,通过观察比较,在读写数的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改写大数的必要性。通过作业的反馈,学生知识掌握的标较好,怎样让学生体会到大数的改写在实际生活中的意义,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渗透给学生的,怎样让学生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本案例中做的还不够,需要大家进行一些有意义的尝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摘要: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7页《亿以内数的写法》 二、所在班级情况,学生特点分析:本班共有32名学生,其中男生19人,女生13人,新转来两名学生。从上学期的学习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学习,较好...
相关文章中小学生人口普查一堂课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二)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