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

2011-01-18  | 并能 认识 大数 

  一、教学理念:

  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开展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数学学习活动。结合新课标我注重了创设情境,“活跃”教材及学生;二注重引导学生探索,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索、小结归纳;三是重交流,重视组内、全班等交流形式。

  二、说教材:

  《认识更大的数》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数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内容。本单元在学生认识万以内数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更大的数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掌握更大数的读写,并能在数据的收集过程中,认识近似数。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四个部分:亿以内数的认识、亿以内数的读写、大数的改写以及近似数的认识。教材提供了较丰富的素材,让学生感受大数,不仅为学生认识大数提供丰富的内容,也为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提供了好素材。教学内容的呈现给了学生自主探索和自主交流的空间,也为教师组织教学提供了思路。

  三、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标的精神,结合学生认知识发展特点,我确定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

  1.经历收集日常生活中常见大数的过程,感受学习更大数的必要性,并能体验大数的实际意义。

  2.通过实践操作活动,认识亿以内数的计数单位,了解各单位之间的关系。并会正确读、写以及比较数的大小。

  3.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认识数据改写单位的必要性,掌握万、亿为单位表示大数的改写方法。

  4.理解近似数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的意义,能自主探索、掌握近似数的方法,能对更大的数进行估计。

  四、教学重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和课标的要求,确定了亿以内数的读写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亿以内数的写法和求近似数是本单元的教学难点。

  五、教法学法:

  在本单元的教学中主要采用的是创设情境,合作交流的方法,让学生感受大数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数感,体验数学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提高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学情分析:

  本单元学生认识的数都是一些大数,学生在生活中接触得比较少。但是我们班有不少的学生居住在街道,家庭条件比较好,且知识面比较广。学生有了对万以内数的认识的基础,并且也有对大数产生的必要有了需要。

  七、资源的选择:关注学生周围生活中的学习资源;结合教学内容选取了帮助学生理解的远程教育资源上的课件和网上下载的课件,配备的教学挂图等。

  八、教学过程:本单元一共分为9课时完成教学。其中新课学习为4课时。

  第1课时数一数

  在数数的过程中,感受大数的意义

  本单元学生认识的数都是一些较大的数,一般学生在生活中接触得比较少。为增加学生的感性知识,丰富学生对数的认识,多次安排了数一数的活动。通过“数一数” 的活动,感受学习较大数的必要性,并能体验较大数的实际意义;认识“十万”、“百万”、“千万”、“亿”等较大的计数单位,并能了解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摘要:生自主探索和自主交流的空间,也为教师组织教学提供了思路。 三、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标的精神,结合学生认知识发展特点,我确定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 1.经历收集日常生活中常见大数的过程,感受学习更大数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北师大:《感受时间的长短》教学设计北师大:《线的认识》说课
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