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2011-01-18  | 可能 进一 分数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五年级上第六单元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1、使学生联系分数的意义,初步掌握用分数表示具体数量中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方法。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进一步加深对可能性大小的认识。

  2、在理解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意义中体会统计概率的随机现象,感受到试验的次数越多频率越接近概率。

  3、使学生在学习用分数表示大小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感受数学思考的严谨性与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意义。(这个地方我的意思是理解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和用分数表示他的事物的大小是不一样的。)

  教学过程:

  一、在情境中,体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必要性。

  师直接出示书中的情景:依次出示书中的五个盒子(1)两个红球(2)两个白球(3)一个红一个白(4)三个白5个红(5)5个红3个白(这个地方把教材的数字稍作了改动,主要是为了后面的实验更有利于学生发现,试验次数越多频率越接近概率。)

  问题:分别从这些盒子中任意摸出一个球,说一说从不同的盒子里摸出白球的可能性。

  预设:学生可能会1、利用学过的不可能、一定、可能性相等、可能性小、可能性比较大来回答。2、也可能直接用分数来回答。

  师根据不同的情况作不同的导入

  1、可能性大有多大呢?具体大到什么程度呢?就向说你已经很大了,到底有多大呢?你需要告诉人家你今年11了。一样可能性的大小也可以用一个数来表示,这就是我们这节课重点要来研究的问题。板书:用数来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2、这位同学不但知道了摸到白球的可能性有大有小,还能用一个数来具体表示可能性的到底有多大,那么他说的有没有道理呢?这就是这节课我们要来重点研究的问题。板书:用数来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设计意图: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学生根据学过的可能性知识或者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解答,在解答的过程中了解学生学习新知的起点:或者直接用不可能、一定、可能等语言来表达;或者直接用数据分数来表达。教师及时地调整教学的策略。另这个地方同时使学生体会到进一步学习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必要性。用语言来表达可能性有局限性,需要进一步学习把可能性的语言转化为数据来表示。

  二、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1 、理解不可能事件用数据0来表示

  师:不可能摸到白球我们可以用几来表示呢?你同意吗?为什么?

  2、一定能摸到白球用数据1来表示。

  设计意图:先处理不可能和一定两个确定的事件用数据如何表示的目的是1、通过这种描述语言转化为数据表示的过程,为后续用分数表示可能性作了铺垫。2、初步感受到,不确定可能性事件用分数表示的范围在0-1之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摘要:义,初步掌握用分数表示具体数量中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方法。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进一步加深对可能性大小的认识。 2、在理解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意义中体会统计概率的随机现象,感受到试验的次数越多...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匪悼胃
北师大: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