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球游戏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

2011-01-18  | 反思 反思性 可能 

  (各位专家、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下午好!我要说课的内容是《可能性的大小——摸球游戏》。)

  一、教材分析与数学理解。

  “可能性的大小”这一教学内容是新课程标准增加的概率知识内容,是课程改革后首次在小学数学课程中出现的,从而相关的教学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本节课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六单元第一课时《可能性的大小——摸球游戏》。可能性的学习是学生从二年级已经开始接触,首先学习了客观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三年级学习了客观事件出现可能性的大小,认识到可能性的大小与相关的条件有密切联系;四年级认识了等可能性。本单元的学习是前几个年级学习内容的发展。

  二、学生分析。

  学生在前几个年级已经掌握了客观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可能性的大小问题,认识了等可能性,故在本单元继续学习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并不感到困难。本节课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由摸索与探究,理解并领会用不同的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知道用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简洁性和客观性。

  三、目标定位。

  根据课标的要求、教材内容、学生情况设立了如下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A.通过试验操作活动,进一步认识客观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

  B.能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2)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经历亲身体验的过程,在观察、思考、讨论、交流中认识可能性的大小问题。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学习的态度。

  (4)教学重点和难点。

  学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四、策略选择。

  本节课的知识理论强,比较抽象,故在教学中采取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

  (1)故事情境导入;

  (2)小组合作讨论;

  (3)游戏、抢答。

  五、过程实施。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采用“生死签”的故事情境导入,在学生回答“这位大臣明天的命运如何时”;学生有可能回答“大臣有可能死,也可能是生”,“大臣生或死的可能性为一半”; “这位大臣生的可能性是 ,死的可能性也是 ”等等。这时,老师引导学生讨论这几种说法的简洁性,得出可能性的大小最好用一个数来表示,从而揭示课题。

  利用有趣的故事导入,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对新课内容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

  (二)实践探索,理解新知。

  这个环节是整节课的重点和难点的突破口,是在学生对可能性的认识和分数意义的理解和已有生活经验的前提下进行分析,为了让学生体验客观事件发生存在着可能性的大小,我充分给予学生讨论学习的空间,体验“猜测与验证”的过程,感受到事件发生结果的确定性,“一定能”出现的现象用“可能性是1”的数据来表示; “不可能”出现的现象用“可能性是0”的数据来表示,可能会出现的现象用分数来表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摘要: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六单元第一课时《可能性的大小——摸球游戏》。可能性的学习是学生从二年级已经开始接触,首先学习了客观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三年级学习了客观事件出现可能性的...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反思性教学:反思的轨迹透视
教学反思缘何起?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