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活动方案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

2011-01-18  | 可能 方案 活动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可能性的大小,88页。

  一、教学目标

  1、运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方式,能自主地设计一些活动方案。

  2、探索运用可能性的知识,对实际生活中的事件与现象进行合理设计的方法,从而培养了学生分析、推理的思维能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3、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获得设计方案成功的愉悦,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二、教材分析

  “可能性的大小”这一内容属于“统计与概率”的教学范畴,本单元学习的内容有: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和运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知识,设计日常生活中的方案两部分内容。《设计活动方案》这一专题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提出设计方案的要求,在学生学习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基础上,提出让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其目的是: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另一方面能创造性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设计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乐趣。在提出设计方案后,教材呈现了几种提示性的设计情况,这反映了学生在设计中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做一做”是通过另一个实例进一步让学生尝试设计。而实践活动的内容,则是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件,请学生根据相关的条件,运用可能性的知识,设计一个促进销售的设计方案。针对教材的分析,创设教学设想如下:

  (一)创设适当的教学情景。让学生从游戏中激活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中,初步感知分数表示可能性的用途,为教学做好铺垫,并激活尝试用此方法设计方案的欲望。

  (二)提供学生实践操作的机会。实践活动的过程就是学生运用数学思想方法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要提供实践操作的平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充分发挥课堂的魅力,让课堂“活”起来。

  (三)体会数学的用处。教学中要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领悟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感觉到数学的乐趣,学生的自信心就越来越强了。

  (四)设计开放性的课堂。《设计活动方案》的内容为学生解决问题提供了素材,是学生活用知识的有效载体。在活动中学生要综合运用各方面的知识,考虑多方面的需要,所以每个设计都要具有开放性。要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开展设计,为全员,全过程参与提供了机会。

  三、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最早参与课改的学校之一,几年的课改实验,使我们对课改的理念有了更深的领悟,再加上不辍的实践与探索,所以在教学中偶有心得。学生在课改中,更是思维活跃,求知欲和好奇心强,喜欢通过动手实践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尤其是在愉悦的情境中学习更为投入,并且在知识系统上,已经学习了认识客观事物可能性的大小,了解与相关条件的密切联系,认识了等可能性和分数表示可能性等知识。因此,学生在已积累的可能性知识的基础上,去探索新知识的愿望更强烈,并会从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摘要:中的方案两部分内容。《设计活动方案》这一专题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提出设计方案的要求,在学生学习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基础上,提出让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其目的是: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二)北师大:《可能性的大?方滩姆治鲇虢萄Ыㄒ
窃读记合理安排时间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