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

2011-01-18  | 教学 图形 面积 

  一、教学内容:

  北师大教材五年级上册第5单元第一课时《组合图形面积》

  二、教学目标:

  1、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

  2、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

  三、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掌握用割补法求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2、教学难点: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计算方法,根据图形之间的联系和一定的隐蔽条件,选择最适当的方法求组合图形的面积。

  四、教学准备:

  基本图形卡片、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发探究

  1、观察图片,复习旧知

  (1)出示“神五”飞船图片

  大家能从这张图片中找到我们以前学过的一些平面图形吗?还记得这些图形的面积是怎样计算的吗?

  (2)学生自由回答。师评价鼓励。

  2、拼图活动,导入新课:

  (1)同桌合作利用利用老师准备的基本图形,任选其中的若干个,拼成一个你们喜欢的图案,最先完成的还可以把你们的作品贴到黑板上向同学们展示。

  (2)请同学说说看你拼的图案像什么?是由哪些基本图形组成的?

  (3)观察黑板上的这些图形,看看它们有什么共同特点?引导发现这些图形都是由以前学过的基本图形组成的。

  (4)老师揭示课题:组合图形的面积(板书)

  [通过拼图游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兴趣浓厚的动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理解了组合图形的意义。使课堂一开始就进入了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

  (二)提出问题,自主探索

  1、谈话式进入例题的自主探索学习

  老师家新买了住房,计划在客厅铺地板,请你估计他家至少要买多大面积的地板。(用多媒体出示)

  2、学生估计图形的面积有多大,

  3、老师抛出问题:如何准确计算出这个客厅的面积呢?

  引导学生将组合图形转化成学过的基本图形。

  4、学生独立与小组合作交流解决组合图形面积计算问题。

  学生自由汇报:可能出现"分割法"和"添补法"(将学生可能出现的方法用多媒体显示)

  5、讨论"分割法"

  A、对于"分割法"需要与学生讨论其合理性,要让学生明确:分割的图形越简洁,其解题的方法也将越简单。

  B、要考虑分割的图形与所给条件的关系。有些图形分割后找不到相关的条件就是失败的。

  c、总结算法:用“分割法”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就是求分割后基本图形的面积之和。

  5、讨论"添补法"

  A、为什么要补上一块?

  B、补上一块后计算的方法是怎样的?(让学生都理解这一算法)

  C、总结算法:用“添补法”求组合图形的面积就是求添补后的图形与所添补图形的面积之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摘要:面积。 四、教学准备: 基本图形卡片、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发探究 1、观察图片,复习旧知 1出示神五飞船图片 大家能从这张图片中找到我们以前学过的一些平面图形吗?还记得这些图形的面积是怎...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一)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