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三)

2011-01-18  | 教学 图形 面积 

  一、依据课标 说教学理念

  1、借助拼图,理解概念。学生在学习组合图形的概念之前,借助七巧板拼出的组合图形的图片,使学生初步感知生活中许多实物的表面都是由几个简单图形组成的。借助学生的介绍,抽象出什么样的图形是组合图形,密切了数学知识与实现的联系。

  2、合作交流,体验成功。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采用多种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使其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领悟知识的真谛。

  3、体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把计算组合图形面积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如:创设医院的十字标志、房子、中队旗、中队长标志让学生说一说是由那些图形组合而成的?)

  4、提供自主探究的空间。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探究与发现的思考,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交流、讨论汇报等方法,再次发现解答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多种多样,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

  二、以标扣本 说教材

  (一)说教学内容

  教材是课程标准意志的体现,是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蓝本,要把握好教材,落实教学的目标,必须准确理解课程标准,实践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节所讲的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75页例题和一些紧扣例题的习题。“组合图形面积”的教学是在学生学会平面图形面积计算的基础上能进行一些简单的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目的是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让学生学会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可以利用分割求和,拼补求差的方法来计算,通过看一看,找一找,说一说等环节,充分调动多种感观参与学习。自主探究组合图形的特征,使学生对组合图形有一个直观的,整体的把握,教材在这部分内容的编排上,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充分组织学生开展操作活动。

  (二)说教学目标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认为:“科学的确定学习目标是教学的首要的细节”强调“有效的教学始于知道希望达到目标是什么”。教学目标既是顺利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也是课堂教学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为此,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对本课时的教学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我把本课时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知识与技能

  1、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

  2、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有关组合图形面积的实际问题。

  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交流,从而归纳出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结合具体的例题,感受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必要性,产生积极的数学学习感情。

  2、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教学重点:掌握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三)》摘要:把握好教材,落实教学的目标,必须准确理解课程标准,实践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节所讲的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75页例题和一些紧扣例题的习题。组合图形面积的教学是在学生学会平面...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