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2011-01-18  | 四边形 图形 面积 

  一、教材分析

  知识的前后联系 已学过的相关内容

  三年级下册 面积与面积单位,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四年级下册 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认识

  五年级上册 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底和高的认识及面积的计算方法

  本单元主要内容

  组合图形的计算方法 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算

  后续学习的内容

  六年级上册 圆面积的计算方法

  本册教材的第二单元,学生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再此基础上学习了组合图形。一方面可以巩固已学过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则将所学知识进行综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组合图形的面积中重点探索计算组合图形的面积的方法。由于本单元是小学阶段平面几何直线型内容的最后章节,因此教材安排的内容除了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外,更注重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考策略。

  教材编排上的特点:

  1、从多角度思考解决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问题。

  组合图形是由几个简单的图形组成的一种图形,从不同角度认识,每个图形都可以分成相应的几个部分,因此学生在解答中也将产生不同的思考方法。这也正是组合图形面积计算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2、在估计不规则图形面积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空间观念。

  以往小学数学几何图形面积的计算仅局限于计算规则图形,但《标准》中增加了估计与计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对学生来说会计算图形的面积固然重要,但形成较强的空间观念就显得更重要了。

  二、学情分析

  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通过直观操作,对组合图形的认识不会很难,因为在第二单元学生已系统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的计算方法,尤其是渗透了转化思想,学生在探索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时应该能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达到方法的多样性。但对于方法的交流、借鉴、反思及优化上都需要教师的引导,所以教学中要重视让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活动有实效,真正让学生在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方面有所发展。

  三、教学目标

  1、通过拼图活动,让学生了解组合图形的特点。

  2、在自主探索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的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三、教学目标

  1、通过拼图活动,让学生了解组合图形的特点。

  2、在自主探索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的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摘要:年级下册 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认识 五年级上册 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底和高的认识及面积的计算方法 本单元主要内容 组合图形的计算方法 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算 后续学习的内容 六年级上册 圆面积的计算方...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
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