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课外书时间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

2011-01-19  | 课外 课外书 小数 

  教材分析:

  在学习本课知识前,学生分别认识了分数与小数,也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与小数的大小,会计算同分母、异分数分数的加减,而本课的内容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是本课的重点,学好这部分内容为今后学习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及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做好准备。

  教学目标:

  1、理解分数、小数相互转化的必要性,掌握分数和小数互化的方法。 2、能够正确地将有限小数化成分数,并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灵活运用。

  教学重点:能够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小数

  教学难点:能够正确地将有限小数化成分数

  教具准备:学生用于分数与小数比较的学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看课外书吗?板书课题:看课外书时间

  你在什么时间看课外书?每次看课外书的时间是多少?(根据学生的回答,明确时间单位。)

  2、下面我们来了解林林和明明每次看课外书时间。

  小黑板出示:林林和明明看课外书时间统计表。

  师:大家仔细观察统计表,从中你获得了哪些数学信息?

  (1)明确数学信息:林林0.4时,明明 时。(2)明确,0.4和 是两个不同形式表示的数。板书:分数与小数。

  [设计意图:“你看课外书吗?你看课外书的时间是多少?”这个比较平常的话题引入,给学生的感觉是象聊天一样,体验到我们的课堂是平等的。了解了学生的看课外书时后,转而让学生看明明和林林看课外书的时间,使学生感到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身边的问题,从而产生解决问题的欲望,主动参与探索。]

  二、自主探索、学习新知

  1、解决问题。

  师:谁用的时间多一些?

  师:这个问题是在解决?(分数与小数的比较)

  师:请同学们先估一估。(学生自由说)

  (1)到底谁用的时间多呢?请同学们思考并记录解题过程。

  (2)同桌互相交流。

  (3)全班交流。

  师:谁来把你们的比较方法说给大家听?

  生1:我们小组是把小时化成分钟来比较的。0.4小时是24分钟, 小时是15分钟,所以林林用的时间多一些。

  师:你们想到把小时化成分来比较,用了转化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真会思考。

  生2:我们小组用画图的方法来比较的。我画了10个同样的小格,0.4 涂4格,而只涂2格半,所以林林用的时间多一些。

  师:你们通过画图,直观的比较出两个数的大小真不错。

  生3:我们小组也是用画图的方法来比较的。我画了100个同样的小格,0.4 能涂40格, 而只涂25格,所以林林用的时间多一些。

  生4:我们小组把小数化成分数的方法来比较的。0.4是4个 ,也就是 ,约分后是 ,大于 ,所以林林用的时间多一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摘要:书时间。 小黑板出示:林林和明明看课外书时间统计表。 师:大家仔细观察统计表,从中你获得了哪些数学信息? 1明确数学信息:林林0.4时,明明 时。2明确,0.4和 是两个不同形式表示的数。板书:分数与小数。 [设计...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五)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建议
五年级学生课外阅读考核方案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三)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