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看课外书的时间》说课稿

2011-01-19  | 小数 中运 课外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72~73页看课外书时间下面我将从教材分析、教法与学法以及教学流程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一、说“教材分析”

  在学习本课时的知识前,学生分别认识了分数与小数,也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与小数的大小,而本课的内容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发展。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挑战性和学习兴趣,我对教材做了一些处理,由主情景图改为动物爬行比赛。由多媒体出示了动物爬行比赛的画面,爬行结束裁判出示成绩,成绩呈现的方式一个是用分数,一个则是用小数,然后请学生比一比谁用的时间少一些?谁就赢。本节课看似内容简单但是牵涉到的知识面非常广,也非常多。分数小数互化是本教材将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方法渗透在其中。一般地说,分数化为小数是运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即用分子除以分母;而小数化为分数则是先把小数化为十进分数,然后再进行通分。

  基于以上对教材的认识理解,根据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本节课我制定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如下:

  1、结合情景让学生理解分数、小数相互转化的必要性。

  2、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能正确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并能在生活中运用。

  3、在学习活动中体会学习分数小数互化的必要性,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与人交流的意识及学习数学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二、说“教法与学法”

  我设计这节课的主导思想是创设多种情境以加强直观教学,让学生自主思考、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真正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形成过程,进而能让学生提炼出有效的学习方法,体验学习的快乐。我的主要教学策略有:

  1.通过直观形象的课件展示,情景贯穿课的始终让学生在合作交流探索分数化小数,小数化分数的方法,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

  2.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

  3.合理、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及板书、投影相结合的方式来教授新知。

  三、说“教学流程”

  《数学课程标准》还建议:“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联系自己身边具体、有趣的事物,通过观察、操作、解决问题等丰富的活动,感受数的意义,体会数用来表示和交流的作用。”根据该部分知识的具体教学建议,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及心理特点,在分析教材,合理选择教法和学法的基础上,我设计本节课的教学流程为四个环节:

  1.创设情景,引入新知。(3-4分钟)

  2.主动探索,解决问题。(20-24分钟)

  3.多样练习,巩固理解。(7-9分钟)

  4.总结应用,拓展延伸。(3-4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课外书的时间”说课稿》摘要:简单但是牵涉到的知识面非常广,也非常多。分数小数互化是本教材将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方法渗透在其中。一般地说,分数化为小数是运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即用分子除以分母;而小数化为分数则是先把小数化为十进分...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建议五年级学生课外阅读考核方案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