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折纸》教案(六)

2011-01-19  | 通分 分母 加减法 

  一、 教材分析

  “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是在学生已学会同分母数加减法和通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对五年级的学生来说一个全新的知识,是分数加减法乃至小学阶段计算教学的一个难点,也是今后进一步学习分数计算方面的重要基础。为了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必要性,教材安排了折纸活动,感受计算异分母分数加法的必要性。接着,又提出了估一估与算一算的要求,并用两种提示性的算法,说明学生在探索中可能出现的思考方法。对于异分母分数的减法,教材则直接呈现了计算的方法,主要是让学生运用知识迁移的方法,能直接进行减法的计算。在“试一试” 的练习后,教材安排了对异分母分数加减计算方法的归纳,以便学生能用简单的算理直接进行计算。

  二、 学情分析

  在三年级时,学生已经掌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本学期又学习了通分,这些都有是学习本节课的基础。我在我班做了一个学前调查,有百分之二十的学生能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计算,有百分之六十的学生出现分子、分母直接相加减的方法,这个调查情况属于我们农村的学生, 我想市内的学生可能会好些,但在直观操作中感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仍然是本节课的重中之重。

  三、 教学目标

  1、 通过直观的操作活动,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

  2、 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3、 初步渗透转化、建模等教学思想,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4、 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 教学重、难点

  通过直观的操作活动,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并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复习铺垫。

  1、出示孙悟空和猪八戒图片。

  师:同学们看看这两个人物是谁呀?

  生:孙悟空和猪八戒。

  师:这节课他们将陪我们一起学习,你们高兴吗?

  生:高兴。

  师: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可以说他们历尽磨难,师父唐僧有时也会给他们出一些题目,要是全做对了就有奖励,这不师父又给他们二人出题了,想知道师父出了什么题吗?

  2、复习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1)幻灯片出示同分母分数加减法题目。

  师:同学们这几题可把孙悟空和猪八戒难住了,你们愿意帮助他们解答吗?

  师:咱们五年 班的同学就是有爱心。

  师:谁愿意帮助猪八戒解答这几道题。生回答。

  师:谁愿意帮助孙悟空解答? 生回答。

  (2)复习同分母分数加减法计算方法。

  师:同学们是全算对了,可是孙悟空和猪八戒还是不会算呀,谁来告诉他们计算像这样同分母分数相加减的题目的方法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折纸”教案(六)》摘要:生已经掌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本学期又学习了通分,这些都有是学习本节课的基矗我在我班做了一个学前调查,有百分之二十的学生能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计算,有百分之六十的学生出现分子、分母直接相加减的...
相关文章折纸:青蛙Flash:快乐折纸--龙虾
利用折纸开发儿童的创造力折纸:宝塔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