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陪伴心灵受伤的孩子

2011-03-07  | 孩子 悉心 关爱 

  适当的矛盾是生活调味剂。当矛盾消除时,就会觉得心瞬间畅快明亮起来。但是如果矛盾持续的时间过长,孩子会变得暴躁不安。如果这种暴躁的情绪一直压抑着他,会对孩子心灵造成伤害,使他不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成长。

  第一个孩子出生之后,可以说集万般宠爱于一身,可是一旦弟弟妹妹出生,他的心灵就会受到伤害。曾经所有人将关爱都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现在却在弟弟妹妹身上,他会觉得莫名其妙,精神上受到打击。我的孩子也是如此。其实孩子长大懂事的时期家家不同,但是,因为弟弟妹妹的出生,家中大一些的孩子,无论是一周岁也好,两周岁也好,就必须长大,必须做一个大孩子应该做的事。从孩子的立场来考虑,这的确是难以接受的。

  可爱的泰晶享受所有人的关爱成长着,但是弟弟出生之后,她就总是发烧。泰晶曾经觉得妈妈就是整个宇宙,现在妈妈身旁突然躺着另一个孩子,占有了本属于她所有的关爱,她心里是多么埋怨妈妈,多么讨厌弟弟!有人说,这种打击就像妻子看到丈夫和另一个女人同床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只能从一夜间长大的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体量,当她自己吃饭,自己大小便,自己穿衣服时,我会不停地称赞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一般只和小儿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当然对他是百般疼爱,但是当姐姐在身旁的时候,我就故意把小儿子说得一无是处。“怎么自己不会穿衣服?怎么不说话,就知道哭?”等等。 这样几次之后,两岁半的泰晶一面做出不满的表情一面说:

  “他还是个孩子才这样。”

  此后,姐姐开始承担起照顾弟弟的工作,因为她知道弟弟还小还需要照顾。照顾孩子是件辛苦的事,所以没过多久,泰晶也就没耐心了。从那以后,我在弟弟身旁不管做什么,她都不管不问。

  “这还是个需要照顾的小孩,不是我的竞争对手。”

  泰晶回到了正常的状态,我也可以全身心地照顾洪元。只要将心比心,理解孩子们的想法,困难自然迎刃而解。

  或许当孩子长大些,她会排斥弟弟,想要拥有一些和妈妈独处的时间。这时,我会紧紧地拥抱她说:

  “你是最特别的,是爸爸妈妈的第一份爱,第一个生命。就算是买衣服,第一次穿在身上时也是感觉最爱惜最漂亮的。你就是这特别的第一个。”

  这比任何话都有效果。后来当她和弟弟吵架的时候,我也不去追究,而是以我们那次对话时的表情温和地注视着她,就像对她说,“你是最特别的。”也许不会一次奏效,但会缓和很多。如果孩子经历过长时间的心灵伤痛,要耐心细心地慢慢治疗,但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悉心陪伴心灵受伤的孩子》摘要:心里是多么埋怨妈妈,多么讨厌弟弟!有人说,这种打击就像妻子看到丈夫和另一个女人同床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只能从一夜间长大的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体量,当她自己吃饭,自己大小便,自己穿衣服时,我会不停地称赞这...
相关文章要与孩子保持心灵沟通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
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