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上学期教育教学计划(2)

2011-03-0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陈晓佳 |  

  5、语言的发展。小班幼儿都已学会了讲话,但不能正确地发出全部语音,因为他们的发音器官和听觉发育并不十分完善,还不能辨别差别较小的音,不善于协调使用发音方法,所以存在发音不清楚的情况。如以“d”代替“g”,分不清“zh、ch、sh”与“z、c、s”,将“老师”说成“老西”或“老基”,将“吃饭”说成“刺换”等。

  6、美术技能发展。幼儿喜欢用笔随意的涂画,处于涂鸦阶段的后期,这时期凌乱的线条被大量的不规则的圆圈所代替,从杂乱的线到不规则的圆,跳跃到有点象什么了。虽然这一时期还称不上绘画,但却是绘画活动的起始阶段。幼儿在涂鸦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与后面的绘画有密切的关系,对今后的造型表现有很大助益。这一时期幼儿手工活动还处于把玩期。他们很最喜欢撕纸和玩橡皮泥。经常性的动作是:把纸团上、撕断;把橡皮泥抓起来,攥一攥,又掰成一块一块的。对幼儿来说,撕纸、玩泥是一种动作游戏,还没有手工制作的意图,只是他们内在自我发展的需要,幼儿在动作游戏中,了解各种材料的性质,发展手部小肌肉的动作。

  (二)家长情况分析

  我班大部分家长具有专科以上学历,家长文化素质高,对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谢佳宜的爸爸说:“幼教有最可亲可敬的老师;幼教是孩子人生的起航,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奠基;幼教给孩子最重要的人生启蒙”。张弛的妈妈说:“幼教是孩子接受除家庭成员以外的来自老师的教育的第一步,关键中的关键,对孩子的性格习惯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尤为关键,所以不惜通宵排队来实验幼儿园报名。”正因为对幼教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他们非常配合老师的工作,对老师的要求也高,这对我们的工作是种挑战。年轻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接送孩子的任务常由爷爷奶奶代劳,部分幼儿的奶奶不识字,看不懂班里的书面通知,老师要注意这部分家长,改变联系方式,加强与这部分的家长沟通协作。也有从事个体经营的极个别家长,不知尊师重教,对老师态度蛮横,一点小事就无理取闹,对这样的家长,坚持以理服人,争取家长的配合。

  二、教材分析

  这套教材是融合了前几套教材的精髓,既保留了原《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好的传统做法,同时又体现了新《纲要》的核心精神。

  本套教材由省市两级的优秀幼儿园园长及优秀教师参加编写,她们长期工作在基层,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和需求,熟悉孩子们的意愿和愿望,掌握孩子的发展状况,知道选什么样的教材才是孩子们最爱,知道怎样安排教育活动形式最能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知道怎样开展教育活动才能收到最佳效果,这套教材来自基层,对一线教师来说可操作性强.为老师提供了每个教育活动翔实的组织方法、提问语、指导语、小结语、评价语。活动组织方法和这些语言的设计,一是强调了幼儿的主题地位,突出了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探索性学习的精神,二是强调了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条件提供者、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为老师提供了如何评价活动的建议,提倡师生共同评价、过程性评价、鼓励性评价,较好地体现了新《纲要》精神。这套教材还为老师设计了步骤流程图,步骤流程图清晰地展示了教育活动的主要环节,使教师能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活动的主要步骤,方便操作。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