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对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影响很大

2011-03-15  | 维生 儿童 维生素 

  3月4日上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维生素A强化食用油学术研讨会" 在京召开。卫生部以及国家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领导、行业协会领导等出席会议,针对维生素A强化食用油进行学术讨论,共同探讨我国维生素A的改善问题。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维生素A是目前我国普遍缺乏的微量营养素之一,我国儿童重度、中度和轻度维生素A乏率总计达到 39.2%,其中中度缺乏率达到11.%.我国西部农村地区中度维生素A缺乏率总体超过20%,其中贫困县为23.8%,是大城市儿童的6.3倍。此外,我国妇女,特别是孕产妇和哺乳妇女也是维生素A缺乏的高风险人群。

  维生素A缺乏不仅引起人的暗适应能力下降,而且对少年儿童的免疫功能和健康状况影响很大。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维生素A缺乏可增加机体对呼吸道、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特别是儿童容易引起呼吸道炎症,使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升高,即使轻度维生素A缺乏也可增加儿童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危险性。据了解,目前,国际社会普遍采用促进平衡膳食以及添加维生素A食物强化剂的方式来改善维生素A缺乏的状况。

  据,2003年起由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等20个部门参与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已将推广维生素A强化食用油列入其中。由于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添加在食用油中性质稳定,可以让食用者在膳食中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量,此外,长期吃维A油并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会上,陈君石还告诉记者,今年维生素A强化食用油有望在北京4所区县的住宿学校中进行推广,帮助孩子们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

  目前,我国维生素A缺乏属于中度公共卫生问题,亟待解决,营养状况相对较好的大城市居民可以买到维A油,但大多数人并不"买账";最需要改善营养状况的农村居民,不但很难获取有关维A油的信息,而且更难买到维A油,因此,如何改善广大居民的维生素A营养状况,成为国家政府和营养健康学界非常关注的问题。

  维生素A对维持人体免疫功能、维持视觉、机体抗氧化以及促进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生素A对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影响很大》摘要:状况影响很大。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维生素A缺乏可增加机体对呼吸道、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特别是儿童容易引起呼吸道炎症,使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升高,即使轻度维生素A缺乏也可增加儿童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危险性...
相关文章造成早熟的“罪魁祸首”睡眠不足可造成儿童早熟
儿童维生素A中毒与不足长沙:雷锋精神深入少年儿童的内心
圣元奶粉为何屡获奖?看了这个我知道答案了
圣元奶粉母婴旗舰店年终狂欢 疯狂7重礼等你来拿
ROZA300g番茄酱+500g直身形意大利面
老鲜生儿童休闲零食拌饭原味辣味烤海苔
老鲜生麻辣海鲜鱿鱼须 好吃停不下来
忆罗手工牛轧糖 牛奶红枣味糖果好吃不腻
阿颖山药婴儿铁锌钙米粉 全面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元
友臣菠萝味果粒吐司 好吃到停不下来
切糕王子新疆特产红枣味切糕200g
童年记独立小包原味南瓜籽500g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