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拼图地垫对儿童有无危害

2011-03-16  | 甲酰 二甲基甲酰胺 二甲 

  塑料拼图地垫 毒从何来?

  如今,有不少父母将泡沫塑料拼图地垫铺在家里,让小宝宝练爬行、学走路。可是,近日有媒体报道,这种地垫因含有甲酰胺等有毒成分被比利时和法国禁售。究竟甲酰胺有无毒害?

  近日,对于儿童泡沫塑料拼图地垫有毒之说可谓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浪,随着欧洲多国发出的禁止出售塑料地垫的声明,我国虽未出台限制塑料地垫出售的相关政策,但其市场也陷入了阴霾的境地。在这里人们在急着给塑料地垫“定罪”之前,应先向科学求证。

塑料拼图地垫对儿童有无危害

  “甲酰胺”身份定夺

  据了解,基本上所有的塑料地垫都含有含有甲酰胺等物质。关于的甲酰胺是否有毒性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甲酰胺属于脂肪族单酰胺类物质,常温、常压条件下为无色透明、具有类似氨气味的油状液体。甲酰胺是许多无机盐、高分子聚合物的溶剂,也用于丙烯腈共聚物的纺丝和离子交换树脂合成,以及塑料制品的防静电涂饰等。甲酰胺还可作为有机物的增塑剂以及纸张的改良剂,染料生产的原料或中间体、反应介质和结晶溶剂。 >> 乳胶塑料对宝宝的危害

  甲酰胺的衍生物N,N-二甲基甲酰胺和N-甲基甲酰胺不仅在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更广泛的用途,且毒性也超过了甲酰胺。因此更多的医学研究着眼于N,N-二甲基甲酰胺和N-甲基甲酰胺的临床危害,比较而言,针对甲酰胺的研究相对较少。

  甲酰胺的毒理学研究证实,该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黏膜吸收进入体内。甲酰胺在生物体内代谢率较低。研究显示,对家兔肝脏用甲酰胺体外灌流,发现仅有小部分水解形成甲酸和氨。给大鼠口服1.5~5g/kg甲酰胺后,其27%以原形从尿中排出。

  甲酰胺的急性毒性研究表明,大鼠的经口半数致死剂量为6g/kg,属于低毒类。急性中毒的动物出现动作协调障碍、肌张力降低,部分动物有震颤和痉挛。甲酰胺的亚慢性毒性实验观察到,给6只大鼠喂食甲酰胺两周,每周5次,每次1.5g/kg,4只大鼠在实验期间死亡,两只死于实验结束后两天;病理检查发现有胃黏膜炎症和营养不良的改变。 研究人员为评价甲酰胺的吸入毒性,使大鼠鼻部暴露于不同空气浓度甲酰胺环境中10天。大鼠在相当于室温条件下甲酰胺饱和蒸气压100ppm时没有发现中毒症状,病理检查也没有发现脏器损害表现。大鼠暴露于1500ppm浓度的甲酰胺中,可以观察到体重减轻和肾脏上皮细胞有明显坏死现象。将大鼠置于3900ppm浓度的甲酰胺中暴露6小时,急性中毒表现有呼吸困难和中枢神经损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塑料拼图地垫对儿童有无危害》摘要:分被比利时和法国禁售。究竟甲酰胺有无毒害? 近日,对于儿童泡沫塑料拼图地垫有毒之说可谓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浪,随着欧洲多国发出的禁止出售塑料地垫的声明,我国虽未出台限制塑料地垫出售的相关政策,但其市...
相关文章泡沫塑料拼图地垫尽量少给孩子用健康:过湿地
大班健康活动:别踩湿鞋拼图 拼图 我爱你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