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个月第1周宝宝发育指南

2011-03-19  | 宝宝 均值 俯卧 

  第9个月的宝宝的活动范围增大了,因为鈥斺敱Ρ崤懒耍〕饲熳V猓杪枰惨乇鹱⒁獗ΡΦ陌踩;褂校鹜吮驹碌脑し勒搿

  本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出生后240天的婴儿体重均值男孩为9.19卤1千克,女孩为8.65卤0.97千克。

  身长均值男孩为72卤2.5厘米,女孩为70.6卤2.5厘米。

  头围均值男孩为45.1卤1.3厘米,女孩为44.1卤1.2厘米。

  胸围均值男孩为44.8卤2厘米,女孩为43卤1.9厘米。

  前囟1脳2厘米。

  牙齿0-4颗。

  本月以手膝爬行为重点,学会扶物站起,横行跨步。

  宝宝认识若干玩具名称,会听声取物;认识1-2个身体部位,会按要求指出部位所在。

  宝宝会用姿势表示语言,除了鈥溞恍烩潯⑩溤偌潯⒐恼啤⒕蠢裢猓嵫Ш伞⒍褰叛米犹嵬饲浊椎取

  会配合穿衣,学会伸手穿袖,伸腿入裤腿内。开始学坐盆,练习自理能力。

  运动能力的发展

  此时孩子可以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坐起,坐得很稳。尽管他仍然不时向前倾,但几乎能用手臂支撑。现在他已经可以随意翻身,一不留神他就会翻动,可由俯卧翻成仰卧位,或由仰卧翻成俯卧位。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孩子独处。

  此时的宝宝已经达到新的发育里程碑鈥斺斉馈8湛嫉氖焙虮Ρε烙腥鼋锥危械暮⒆酉蚝蟮棺排溃械暮⒆釉卮蜃褂械氖琴橘胂蚯埃舛际桥赖囊桓龉獭

  此时他也许非常喜欢听鈥溹ор澋姆樯退褐缴宦塾忻挥谐鲅溃蓟岢孕”桑芯捉蓝鳌

  多让孩子

  你的宝宝可能已经会匍匐移动(肚子贴着平面来移动身体)、爬行,或蹭着小屁股挪动了鈥斺 一只手在后、一只脚在前支撑着自己,挪着小屁股向前。

  手膝爬行是你宝宝学会的第一个能让自己有效地四处移动的本领。通常,他先学会用手带动自己,然后用手和膝盖把自己支撑起来。他会尝试如何通过挪动膝盖使自己向前、向后移动("匍匐前进"是一种手膝爬行姿势,爬行时,宝宝靠一条腿向前推,同时用另一侧的胳膊将身体往前拉)。

  宝宝站起来了

  你的宝宝也许能够拉着家具,让自己站立起来了。事实上,如果让你的宝宝靠沙发站着,他也许已经能够支撑自己了,尽管他可能是因为十分害怕摔倒才站住的。

  在这个阶段,一些父母会把他们的宝宝放在学步车里,其实,这并不是个好主意。学步车是不安全的:你的宝宝可能会将学步车当作梯子,去够通常情况下他拿不到的东西,比如发烫的炉子或装着漂白剂的瓶子。另外,学步车剥夺了宝宝在地板上玩耍的机会。在地板上玩耍可以给宝宝机会爬行,拉着东西站起来,扶着家具走,这些可以帮助他学会走路。

  保护好宝宝的安全

  你的宝宝新学到的这些活动本领,意味着他正走进一段跌跌撞撞的旅途。这是宝宝必经的一个成长阶段,尽管偶尔他会让你紧张得心里咯噔几下,试着用愉快放松的心情观察宝宝探索周围的环境,让他明白自己的能力范围。

  克制你与生俱来的要保护宝宝的本能,让他自己成长和学习。但是,要尽一切努力确保一个对宝宝来说安全的家居环境。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从宝宝视野的高度,去发现那些可能会给宝宝带来危险的地方。比如,要确保易破碎的物品不会翻倒下来,把那些不稳当的家具搬到宝宝不会经常去的屋子里。

  做一些调整:把拉窗帘和遮阳帘的绳子收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给茶几的尖角套上衬垫、给马桶座上装鈥溗潯⒔O盏氖夷谂柙灾参镆频礁叽Α鸦嵋鹬卸镜那褰嘤闷泛鸵┪锼鹄础⒏缭床遄吧细牵绻慵依镉新ヌ荩朐诿扛雎ヌ莸亩ゲ亢偷撞孔吧习踩拧

  关于安全防护,你可以查看这些相关文章:卧室安全、浴室里的安全、防止宝宝坠落。

  宝宝第九个月需要打哪些预防针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要为宝宝接种两次非活的乙脑疫苗

  接种后反应:大多数人接种无反应,仅个别儿童注射后,局部出现红肿、疼痛,1-2天内消退。少数有发热,一般均在38掳C以下。少数有头晕、头痛、不适等自觉症状。偶有皮疹,血管性水肿和过敏性休克发生率随接种次数增多而增加。一般发生在注射后10-30分钟,很少有超过24 小时者。此类接种反应多见于反复加强注射的对象,尤以7岁以上儿童加强注射较为多见。

  还有一次减活的乙脑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接种后反应:注射后一般无反应,少数人局部红肿,偶有发热和过敏性皮疹。

  另外,还要接种麻疹疫苗,用于预防麻疹。

  和宝宝一起玩

  小推车

  培养技能:运动能力

  游戏玩法:让宝宝俯卧在床上,两肘支撑身体,两手向前平放。

  家长握住宝宝的两个小腿,轻轻向上抬起成推车状,让宝宝的胸部保持在床面上;

  慢慢地放下双腿,还原成预备姿势;

  再次轻轻向上抬起宝宝的双腿,成推车状,让宝宝的胸部保持在床面上;

  慢慢的放下双腿,还原成俯卧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