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教学设计(2)

2011-03-29  |  

  在下面巡视时:夸奖他们的好的方法,如大胆尝试,各抒己见。

  学生积极性很高,讨论热烈,讨论中出现了不同的方法,边找方法边比较。

  师:那个组选个代表说说你们组的讨论成果,一个学生在上面汇报他们组的研究方法,其他组在听的同时,帮他补充和纠正。老师适时的点拨让大家明确这个组汇报的是哪种方法。同时老师抓住学生们在下面的议论中有价值的地方,向大家提出来。让他们共同思考。从而在比较不同的方法的时候,比较其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和不同方法的内在联系。

  同时板书:1、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在改写成百分数。

  2、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添上百分号。

  3、先乘以100,在添上百分号。

  师:大家想了这么多的方法,谁来说说你最喜欢哪种?你们喜欢那种方法就用那种方法。咱们一起来试试。(出示把小数化成百分数的练习)

  不同的同学选择不同的方法,老师都给予肯定。学生们在练习的时候竞争性很强,在练习时选择方法,老师同时提出“怎么有的同学那么快?”学生们在练习的时候也就是比较选择的时候,用实践去检验和选择。

  过程中师:怎么有的同学那么快呀?(在实践中检验和选择更好的方法)

  师:我觉得你们真聪明!那咱们再试试。(过渡到百分数化成小数)

  这个地方的过渡,自然有悬念有挑战,学生们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从开始的茫然犹豫到后来的争先恐后,学生们在练习中就已经掌握了百分数化成小数的方法。

  师:百分数化成小数我们可还没学呢?说说你的发现。

  学生们在总结方法的时候,能自然的和刚才学过的知识和总结的方法相比较。

  师:看来你们还真聪明,在下面接着研究之前,我想先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个问题。在我们刚才整个的研究发现过程中,我们除了掌握了小数和百分数互化的方法和依据。我特别高兴的看到了大家在学新的知识的时候能密切的联系旧知识,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像这样的成功经验还有什么?给大家介绍介绍。

  这部分学生表现有些沉默,在意料之中。他们缺少及时总结经验的练习与培养。

  师:没想到也没有关系,大家经常用到,只是不习惯经常总结。那我谈谈我发现的你们的优点,动笔大胆尝试、不满足一种方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列出不同的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在实际应用中在选择。

  师:希望大家在学习中生活中作一个有心的孩子,学会总结。那好,让我们带着这些成功的经验接着来研究百分数与分数的互化。

  三、百分数与分数的互化:

  师:谁能举几个分数?这些分数怎么化成百分数呢?(停顿一会)。谁能说出一个百分数?那这些百分数又怎么化成分数呢?你们小组自己举例子去试一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