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儿熟了

(四年级下册)

小学四年级语文《杏儿熟了》教案(3)

2011-04-02  |  

  四、总结全文,提示规律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体会到了奶奶纯朴、善良的品格,知道了自己在幸福、快乐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总结)

  我们还学会了以下学习方法:(扩展)

  1.理解词语的方法:

  (1)查字典理解;(2)结合上下文理解;(3)结合生活实际理解。

  2.体会重点句子的方法:

  先联系上下文或用对比的方法理解句子中的重点词语,再结合全文理解句子的含义。

  3.朗读的方法:

  读人物的语言时要先揣摩人物的心情或了解人物的品质,读叙述性语言时读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

  [设计意图:在新课标中,教会学生学会积累,这是一个新兴的技能。把收集、处理的信息的指导不失时机地进行小结积累,能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

  ★教后反思:

  整堂课上下来,总结起来,发现虽然课文的内容没有全部讲完,离自己的设计内容和要求相差极远,却发觉整堂课学生特别的认真,自己上课也特别的轻松,而且课堂中还出现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究其原因,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课堂教学开放化。新课程标准更倾向于开放的课堂,让教师“用”教科书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互相合作、自我探究的良好氛围中使学生的思维充满安全感,从而迸射出思维的火花,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二是学习方式灵活化。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的接受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探究学习,是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结合语文学科和本堂课的特点,加强过程性、体验性目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改革了单一记忆、模仿的被动学习方式,发展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三是课堂教学主体化。《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这些命题,与我们以前经常说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相比,更加强调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自主学习的情况下,学生求知欲旺盛,能积极投入学习中去,而且学生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上有选择的权利。这样,在学生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的同时,学生的思维也得到了发展与提升。★讨论问题:

  学生能在课堂中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思维的火花,这当然是新课程所倡导的,也是我们在课堂教学期望看到的,但是我们课前的教学设计无法对这些进行正确的预见,所以课堂教学的偶然性很大。如何正确地把握学生的思维火花,借助学生的思维来开展课堂教学,这不仅对教师的素质和应变等多种能力提出了挑战,更是对旧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努力、实践,从而更好的来开展我们的新课程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