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D的要求与补充

2011-04-12  | 维生 婴幼 维生素 

  营养解读

  维生素D又称钙化醇,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能够保存在婴幼儿的体内,不必每日补充。获得维生素D有两种途径:通过饮食摄取。含维生素D的食物在人体肠管内时,必须借助胆汁及脂肪才能被吸收;通过日光浴获得,太阳的紫外线可使皮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因此维生素D也被称为“阳光维生素”。

  婴幼儿生长发育很快,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大。母乳中维生素D的水平较低,需要给宝宝专门进行添加,每天需要量约为400国际单位。

  食物来源

  鱼肝油、动物肝脏、鱼肉、蛋黄、奶及奶制品、酵母、干菜等都含有维生素D。其中,鱼肝油是维生素D最丰富的来源。

  功能速报

  提高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促进宝宝骨骼与牙齿的发育。

  预防宝宝患佝偻病。

  帮助维生素A的吸收。

  与维生素A、维生素C一起服用时,可增强宝宝对感冒的抵抗力。

  缺乏症状

  维生素D的缺乏会导致小儿佝偻病的发生,其体征按月龄和活动情况而不同,6个月以内的宝宝会出现“乒乓头”;5~6个月的宝宝可出现肋骨外翻、肋骨串珠、鸡胸、漏斗胸等;1岁左右宝宝学走时,会出现O型腿、X型腿等体征。

  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D的要求与补充

  禁忌提示

  过量摄入维生素D会导致中毒。早期表现为厌食、恶心、倦怠、烦躁不安、低热、呕吐、顽固便秘和体重下降;后期会出现惊厥,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烦渴、尿频、夜尿,甚至脱水酸中毒。宝宝户外活动较多时,要适当减少维生素D的摄入。

  全面延深

  宝宝每日户外活动2小时,完全可满足身体一天对维生素D的需要。进入冬季,宝宝的户外活动较少时,可以让宝宝在暖和的房间里开着窗进行日光浴。

  推荐食谱

  牛奶面包粥

  材料:牛奶3大匙(可根据宝宝食量做调整),吐司面包1片

  调料:无

  做法

  1.牛奶放入锅中,吐司面包片去边,撕成碎片放入牛奶中。

  2.牛奶煮开后即可熄火,用勺子将面包搅碎。如果用奶粉冲泡的牛奶可不用煮,直接加入撕碎的面包,搅烂即可。

  牡蛎豆腐饺

  材料:新鲜牡蛎肉200克,嫩豆腐2小块、猪肉、鲜蘑菇,葱末、姜汁、蛋清各适量

  调料:水淀粉、盐、香油、鸡汤、味精各适量

  做法

  1.牡蛎肉、猪肉洗净,均剁成碎末,加入蛋清、水淀粉、盐、味精、葱末、姜汁、香油,部分鸡汤等搅拌成稠糊状,用手挤捏成小肉丸。

  2.再将豆腐洗净,切成1厘米厚度、大小相等的三角形小片。在每片上放一个小肉丸后,再在上面盖上同样大小的三角形豆腐小片。

  3.将两片豆腐以水淀粉轻压成饺状,上锅蒸15分钟;蘑菇洗净,切碎后加入剩余鸡汤、盐翻炒,然后放入盛着豆腐饺的盘中即可。

  鹌鹑蛋奶

  材料:鹌鹑蛋3~5个,牛奶适量

  调料:白糖适量

  做法

  1.鹌鹑蛋去壳加入煮沸的奶中。

  2.煮至鹌鹑蛋刚熟时关火,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D的要求与补充》摘要:等都含有维生素D。其中,鱼肝油是维生素D最丰富的来源。 功能速报 提高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促进宝宝骨骼与牙齿的发育。 预防宝宝患佝偻玻 帮助维生素A的吸收。 与维生素A、维生素C一起服用时,可增强宝宝对感冒...
相关文章为什么在婴幼儿时期患脚气病的人较多春天,婴儿为何易抽搐?
婴幼儿补维生素要有间断性为宝宝提供充足的维生素C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