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0-1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3  | 长时 发育 宝宝 

  在这个月里,宝宝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了,有的宝宝一天只需睡12小时就足够了。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9.7千克 约9.1千克

  身长 约75.3厘来 约74.0厘米

  头围 约46.3厘米 约45.2厘米

  胸围 约46.2厘米 约45.1厘米

  坐高 约46.9厘米 约46.0厘米

  宝宝的体格发育特点

  虽然说10~11个月的宝宝一般出了几颗牙齿,但也有些宝宝这时刚开始出牙。这也是正常的,家长不必担心。

宝宝10-1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这个阶段的宝宝,最喜欢模仿说话,因此家长应抓住这一时期多对宝宝进行语言教育。家长此时要尽量与宝宝多说话。内容是与他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短语,如周围亲人、食物、玩具名称和日常生活动作等用语。注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让宝宝保持愉快的心情。

  心理发育

  10~11个月的宝宝喜欢模仿着叫妈妈,也开始迈步学走路了、喜欢东瞧瞧、西看看,好像在探索周围的环境。

  动作发育

  10~11月的宝宝能稳坐较长时间,能自由地爬到想去的地方,能扶着东西站得很稳,拇指和食指能协调地拿起小的东西,会做招手、摆手等动作。

  妈妈经验谈

  怎么喂养不喜欢吃米饭的宝宝

  不吃米饭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吗

  有的宝宝天生就不喜欢吃米饭。但是也有的宝宝是因为天气太热而吃不下米饭。因此有的家长就担心,不吃米饭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如果宝宝吃的米饭较少,但只要宝宝能吃鱼、鸡蛋或肉类等,就不会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宝宝每日增重5~10克,就属正常。特别是在盛夏时节,宝宝一点米饭都不吃时,如果体重停止增加,但只要宝宝精神状态良好,就不必担心。

  实际上,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并不是不吃米饭就不行。米的营养成分是糖和植物性蛋白质,如吃面条等食物,同样可以充分摄取到糖和淀粉。在鱼、肉和蛋类中,含有比植物性蛋白质更好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宝宝即使不吃米饭也不必为之苦恼。

  宝宝吃的米饭少也没有关系

  不喜欢吃米饭的宝宝,如果喜欢吃小食品的话,也可以给他吃。前提是宝宝并不是因喜欢吃小食品而不吃米饭的。

  还有一种情况,并不是宝宝不吃米饭,而是这些宝宝原本食量就很小。很多妈妈都认为宝宝快1岁了,应该吃得比以前更多才对,但实际上宝宝却不会因为快满1周岁了就突然能吃多。食量小也不会对他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强迫进食并不能使宝宝食量变大。

  让宝宝和大人一起用餐

  10~11个月,宝宝的进餐已经接近规律,每日三餐可以和大人的进餐时间安排在一起。当宝宝看着大人吃饭的样子时,宝宝的嚼食动作也会有所进步。

  当宝宝和大人一同进餐时,吃饭时间要以宝宝为中心,如果有家庭成员回家较晚也不要再等了。原定时间吃饭,以养成宝宝规律进餐的习惯。在吃饭时,妈妈要先喂宝宝,然后自己再吃。有时宝宝会想吃大人的食物,但是不要给他,因为大人的食物对宝宝来说又硬又咸。另外,家长不要把自己咀嚼过的食物给宝宝吃,以免把大人口中的细菌带进宝宝的体内而引发各种疾病。

  温馨 TIPS

  怎样给宝宝喂稠粥

  一般来说,米、面经加工成粥或软饭会使容积增加2.5~3倍,但1岁内婴儿的胃容量为每餐200~300毫升的食物,所以宝宝的食物既要保证营养素的供给,还要考虑宝宝胃的容量大小是否能接受。

  如果量过大,宝宝吃不下,就会影响营养素供给。随着月龄的增长和对辅食的适应过程,使胃能逐渐适应,10~11个月的宝宝适应了吃稀粥后,就可食用稠粥了。稠粥是宝宝离乳配方中的主要成分。

  一般来说,稠粥的配剂,用粳米较好,每餐可用40~50克。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10~11个月的宝宝每天早6:00、晚22:00吃两顿奶,上午、中午、下午吃三顿辅食。

  这个阶段的宝宝仍以稀粥、软面为主食,可以适量增加鸡蛋羹、肉末、蔬菜之类的食物。

  多给宝宝吃些新鲜的水果,也可以让宝宝尝试直接吃一些并不是特别硬、好咀嚼的水果,但要帮他去皮、去核。

  宝宝饥饿性腹泻不宜限制饮食

  治疗宝宝腹泻时适量限制饮食,可使消化道充分休息,减少腹泻次数。但长时间地控制饮食,宝宝食量过小,使胃肠功能减弱,再稍增加乳量,也可引起腹泻,即饥饿性腹泻。此时患儿大便多呈黏液便,不成形。虽然次数多,但每次量少化验无异常,大便培养呈阴性。这说明此种腹泻是非感染性的,无需用药,只要逐渐加强营善喂养方法,增加辅食即可好转,绝不可滥用抗生素,注意也不可反复限制饮食。

  注意给宝宝补充钙和磷

  钙、磷能促进人体骨铬与牙齿的生长发育,在这个月里,宝宝正处在长牙期,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钙与磷的摄入。宝宝体内的钙约占体重的0.8%,至成年时为1.5%,宝宝每日约需钙600毫克、磷400毫克。钙与磷摄入的比例是1.5:1较为相宜,这关系到它们的利用程度。钙与磷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其吸收利用。宝宝缺乏钙、磷,可患佝偻病及牙齿发育不良、心律不齐和手足抽搐、血凝不正常、易于流血不止等症。因此,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应多选用大豆制品、蛋类、虾皮、绿叶蔬菜等。

  1日食谱推荐

  早上6:00

  母乳喂养20分钟(或配方250毫升)

  上午8:00

  鲜橙汁或西红柿汁200毫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10-1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说话,因此家长应抓住这一时期多对宝宝进行语言教育。家长此时要尽量与宝宝多说话。内容是与他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短语,如周围亲人、食物、玩具名称和日常生活动作等用语。注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让宝宝保持愉快的心...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4-12月宝宝的渐变辅食
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添加辅食如何让宝宝们吃得好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