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9-1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3  | 维生 补充剂 发育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9.2千克    约8.6千克

  身长   约72.7厘来   约71.3厘米

  头围   约45.3厘米   约44.3厘米

  胸围   约45.6厘米   约44.4厘米

  坐高   约45.7厘米   约44.7厘米

  感官发育

  9~10个月的宝宝知道自己的名字,叫他名字时他会答应。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开始懂得简单的语意了,这时大人和他说再见,他也会向大人摆摆手;给他不喜欢的东西,他会摇摇头。玩得高兴时,他会鈥溈┛┾澋匦Γ⑶沂治枳愕福硐值梅浅;犊旎钇谩D苣7路⒊鏊艚诖嗜玮湴职肘潯⑩溌杪桠澋取

宝宝9-1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心理发育

  9~10个月的宝宝在心理要求上丰富了许多,喜欢和小朋友或大人做一些合作性的游戏,喜欢照镜子观察自己。喜欢观察物体的不同形态和构造,喜欢家长对他的语言及动作技能给予表扬和称赞,喜欢用拍手欢迎、招手再见的方式与周围的人交往。

  动作发育

  9~10个月的宝宝能够坐得很稳;能由卧位爬起而后再躺下;能够灵活地前、后爬;能扶着床栏站着并沿床栏行走;会抱娃娃、拍娃娃,模仿成人的动作;双手会灵活地敲积木,会把一块积木搭在另一块上或用瓶盖去盖瓶子口。

  妈妈经验谈

  怎么给宝宝服用维生素

  随着人们营养意识的增强。很多家长都给宝宝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但在使用时,很多家长将这些维生素加到婴儿配方食品中,但营养专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液体维生素可能会和牛奶一起附着在瓶壁上,如果宝宝没有整瓶都喝完,他就不会摄取全部的维生素。

  建议使用以下的方法来给宝宝服用维生素。

  1将维生素直接滴在宝宝的舌头上,不但可以精准地计量,服用效果也更加有效。宝宝通常较喜欢这种味道。

  2如果宝宝能喝完。还可以将维生素与少量的果汁(或水)混合。

  3宝宝开始用固体食物时,可以将维生素放到汤匙中,只要放进他们的嘴里就行了。

  4宝宝可以试试维生素咀嚼片,但是要检查标签,因为许多咀嚼片中含有一定量不必要的糖份。

  5利用很容易与果汁和食物混合的液体制品。

  6用一根针刺破维生素A或维生素E胶囊,将液体挤到汤匙上,然后再与少量蜂蜜混合喂给宝宝。

  让宝宝练习用杯子这一时期,宝宝要逐渐地离乳,并以其他食物替代母乳或奶粉。宝宝除了练习吃食物外,还要开始学着使用杯子,起初可以将水或果汁等倒在杯子里给宝宝喝。

  刚开始使用杯子时,妈妈可以坐在宝宝的后面,握着宝宝的双手,练习把杯子放到嘴边再拿开的动作。宝宝如果做得好,就要用称赞进行鼓励,使宝宝乐于独立使用杯子。开始练习时宝宝可以用塑料杯,熟练后可使用较重的杯子。

  维生素的选购和保存

  虽然现在维生素制剂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了,但还是天然的维生素最好!

  尽管从化学上来说,天然维生素和合成维生素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天然的维生素已经被认定几乎不会引起宝宝胃肠不适。而且更重要的是,当服用超过平日用量时,天然的维生素不会象合成维生素一样产生毒性反应。

  可是如果担心天然维生素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也可以购买维生素制剂,在购买和储存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购买矿物质补充剂时,要选择整合矿物质,这样会被更快吸收,而且更加有效。

  2.所有维生素在储存时要避光、避热和避潮。

  3.将维生素瓶口的棉花除去。

  4.注意维生素的日期(如果标签上没有日期),而且开瓶一年后的维生素应该扔掉(未开瓶的维生素可以保存两年)。

  5.将所有维生素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宝宝误食。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9~10个月宝宝的喂奶次数应逐渐从3次减到2次、每天500毫升左右配方奶就足够了,而辅食要逐渐增加,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这个时期应该给宝宝增加一些土豆、红薯等含糖较多的根茎类食物,增加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来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和消化。这个时期,因为宝宝已经长牙.有了咀嚼能力,所以可以给他啃一些硬一点的东西,宝宝的发育变慢了,在9~10个月里,很多爸爸妈妈发现宝宝的身高、体重的增长没有前几个月快了,宝宝的食欲也好象有所下降.于是家长们开始担心宝宝的身体。担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出现了生长发育障碍。其实,这种变化是正常现象。因为,通常情况下,宝宝发育的规律是年龄越小。生长发育速度越快。宝宝出生后6个月内生长发育最迅速、以后逐渐减慢,10个月时较为明显。到2周岁后又以比较恒定的速度增长至青春期,所以,在这个月里。如果发现宝宝的食欲下降,也不必担忧。吃饭时不要强喂硬塞.不要严格规定宝宝每顿的饭量,以免引起宝宝厌食,只要一日摄入的总量不明显减少,体重继续增加即可。

  一个人情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着这个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一般来讲,就餐时如果能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就可以使他的中枢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适度兴奋状态.会促使宝宝体内分泌各种消化液.引起胃肠蠕动.宝宝也就有了饥饿感.为接受食物做好准备。接下来就是顺利地完成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使得宝宝从中获得各种营养物质,宝宝的身体也随之得到了很好的生长和发育。

  如果宝宝进餐时生气、发脾气。就容易造成宝宝食欲不振、消化功能紊乱。而且宝宝因哭闹和发怒失去了就餐时与家长交流的乐趣。家长为宝宝制作的美餐.既没能够满足宝宝的心理要求。也达不到提供营养的目的。因此,家长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让宝宝愉快地就餐,能提高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利用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9-10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欢和小朋友或大人做一些合作性的游戏,喜欢照镜子观察自己。喜欢观察物体的不同形态和构造,喜欢家长对他的语言及动作技能给予表扬和称赞,喜欢用拍手欢迎、招手再见的方式与周围的人交往。 动作发育 9~10个月的宝宝...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添加辅食如何让宝宝们吃得好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