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8-9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

2011-04-13  | 发育 宝宝 辅食 

  这个时期大部分宝宝已经开始出牙: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9.2千克   约8.6千克

  身长  约72.7厘来  约71.3厘米

  头围  约45.3厘米  约44.3厘米

  胸围  约45.6厘米  约44.4厘米

  坐高  约45.7厘米  约44.7厘米

  感官发育

  8~9个月的宝宝看见熟人会用笑来表示认识他们,看见亲人或看护他的人便要求抱,如果把他喜欢的玩具拿走,他会哭闹;对新鲜的事情会引起惊奇和兴奋;从镜子里看见自己,会到镜子后边去寻找;能模仿大人发出单音节词,有的宝宝已经会发出双音节词鈥溌杪桠澚恕

  宝宝8-9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

  心理发育

  8~9个月的宝宝常有怯生感,怕与家长尤其是妈妈分开,这是宝宝正常心理的表现,一般在短时间内可自然消失。对宝宝的怯生,可以在教育方式上加以注意,如经常带宝宝逛街、上公园等,这样可使宝宝怯生的程度减轻。扩大宝宝的接触面,尊重他的个性,不要过度呵护,培养宝宝勇敢、自信、开朗、友善、富有同情心的良好心理素质。

  动作发育

  8~9个月的宝宝不仅会独坐,而且能从坐位躺下,扶着床栏杆站立,并能由立位坐下,俯卧时用手和膝趴着能挺起身来。会拍手,会用手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玩,会独自吃饼干。

  妈妈经验谈

  喂养宝宝的误区

  有时候,家长们喂养宝宝总是用理所当然的想法来喂,殊不知已经陷入了很多误区之中。究竟你有没有陷入这些误区呢?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便知道了!

  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

  如果常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肠道中的双糖酶和消化酶就会失去作用,使胃肠懒惰起来,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消化酶分泌功能低下,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用鸡蛋代替主食

  过多吃鸡蛋会增加宝宝胃肠负担,甚至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因此,宝宝吃鸡蛋不宜多,此时一般每天不超过1个鸡蛋就足够了。

  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1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多吃。

  给宝宝吃的食物品种很单调

  很多妈妈认为,宝宝太小,只要喂饱了他们的小肚子就行了,她们在食物上很少变花样。烹调方法也很单一。每天给宝宝不是吃青菜、鱼和蛋黄,就是将菜粉、鱼粉等拌在稀粥或稀饭里,但长久这样下去,难以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使他们不会分辨各种食物的味道和质地,时间久了还会因营养不均衡而发生营养不良。因为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有通过给宝宝喂多种食物才能使他们得到全面的营养。这样也容易使宝宝不愿意接受新的食物,养成挑食和偏食的饮食习惯。

  营养专家主张,宝宝到了1岁以后,每天至少提供10种以上的食物,以后再逐渐增加到30种为好,这样才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贴心小提示

  用豆制代乳粉喂养宝宝可以吗

  豆制代乳粉是以大豆为基础原料配制的代乳粉,基本成分有黄豆粉、米粉或麦粉,加入糖、植物油、骨粉、蛋黄、盐、维生素等配制而成,其营养成分及热量近似于牛奶。基本上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在母乳缺乏而乳制品又供应不足的地区,可以用豆制代乳粉来喂养婴儿,也可用于喂养对牛奶过敏及有乳糖不耐受症的宝宝。

  在经济条件差的地区,也可利用当地资源,在家用黄豆粉、米粉或面粉,加入鸡蛋、蛋壳粉、芝麻等食品自制简易代乳粉喂养宝宝。

  但是要注意的是,市场上售卖的糕干粉、奶糕等主要为米粉和糖混合制成,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钙等含量偏低,且质量差,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不宜作为婴儿代乳品来喂养婴儿,只能代替粥或面糊作为4个月后婴儿的辅助食品。

  不要给宝宝盲目地过量补锌

  有些妈妈一听说宝宝有点缺锌,除了服用锌制剂外,同时还让宝宝吃很多锌强化食品,并长期以大量这类食品代替富含锌的日常食物。

  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固然不可缺少,但也并不是多多益善,补充过多也会损害宝宝的健康。

  儿科专家指出:补锌过量可使吞噬细胞的功能被抑制,因而杀菌能力下降,免疫功能被削弱;会影响铁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使血液、肝脏、肾脏等器官含铁下降,导致缺铁性贫血发生;还会刺激消化道黏膜,使宝宝产生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及腹部疼痛等不适应症状;使宝宝体内的性激素增多,促使性腺提早发育或发育得过快,引起性早熟。

  因此,妈妈在为宝宝补锌时不可盲目地乱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补充。

  1日辅食推荐

  早上6:00母乳哺喂15分钟(或配方奶220毫升)。鲜肉小包子2个

  上午9:00饼干15克,鲜果汁100毫升、婴儿鱼肝油滴剂(用量遵医嘱)

  中午12:00蛋花青菜面1小碗

  下午15:00母乳哺喂15分钟(或配方奶220毫升),甜橙1个

  晚上18:00清蒸带鱼;米粥1小碗

  晚上20:30母乳哺喂20分钟(或配方奶220毫升)

  小提示

  宝宝需要添加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吗

  我们知道,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物质,身体中各种组织肌肉、骨骼、皮肤、神经等都含有蛋白质。由于各种食物中氨基酸的含量、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各异,且其他营养素(脂肪、糖、矿物质、维生素等)含量也不相同,因此,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除了常规我们知道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以外,还可以根据当地的特产,因地制宜地为宝宝提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8-9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摘要:便要求抱,如果把他喜欢的玩具拿走,他会哭闹;对新鲜的事情会引起惊奇和兴奋;从镜子里看见自己,会到镜子后边去寻找;能模仿大人发出单音节词,有的宝宝已经会发出双音节词妈妈了。 心理发育 8~9个月的宝宝常有怯...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