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与宝宝自身影响牙齿发育的坏习惯(图)

2011-04-13  | 咬嘴 发育 牙齿 

  影响牙齿发育的坏习惯

  洁白整齐的牙齿是人的第二张脸,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但遗憾的是,宝宝的牙齿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排列不齐,发黄,甚至早早就掉落蛀烂。是什么原因让宝宝本该整齐漂亮的小牙齿变了模样?

  原因很多。胎儿期,准妈妈营养不良,或者在妊娠初期患病,如风疹、中毒、内分泌功能失调、传染病等,都有可能影响胎儿骨骼的钙化程度、牙齿的萌出和乳牙根的吸收,导致牙齿发育不全或畸形。除此之外,宝宝的自身因素和生活习惯也会影响牙齿的发育。

  准妈妈与宝宝自身影响牙齿发育的坏习惯(图)

  坏习惯

  吮指

  几乎每个孩子在小的时候都有过吮指的习惯,如果孩子到五六岁仍不改正的话,会造成孩子牙齿明显的错合畸形。吮指时,如果是把拇指放在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间,那么会阻挡前牙的正常萌出,上下牙齿就不能正常接触。

  乱舔舌头

  孩子在换牙期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是伸舌头的坏习惯。舌头常在上下牙之间会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

  咬嘴唇

  6岁以后的孩子会在大人的影响下出现不良的唇习惯,最明显的就是咬嘴唇。如果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向前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会变得厚而短,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

  偏侧咀嚼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由于乳牙脱落,他们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所以只能用另外一边吃饭。如果时间长了父母不予以矫正会造成面部左右发育的不对称。而不常咀嚼的一侧因为缺少食物的冲刷更容易堆积牙垢,出现龋齿和其他牙周疾病。

  咬东西

  很多孩子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枕角及吮吸奶嘴等,因为在咬这些物体的时候一般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因而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帮子,这些习惯对于孩子幼嫩的骨骼来说,对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睡前吃糖

  糖是口腔中的乳酸菌赖以生存的养料。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白天吃糖有很多唾液分泌,再加上吃完东西还要喝水,可以把附着在牙齿上的糖分冲洗掉,而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睡前吃糖就很容易发生龋齿。

  乱剔牙

  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平时吃东西是不容易嵌进牙缝里的。如果形成了剔牙习惯,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这些食物的残渣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另外,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直接造成牙龈爱出血的问题。

  疾病损害牙齿

  宝宝身体健康是保证颌面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基础。很多急慢性疾病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更会影响颔面部以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儿童期多发的伴有高热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猩红热等,能使形成牙齿的组织发育受损,影响将来牙齿的形态。消化不良、胃肠炎、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等慢性长期消耗性疾病,严重破坏机体的营养状况,因而会妨碍上下颔骨的生长发育,造成牙骨的错合畸形,比如上颔前突、下颔前突、上颔后缩、下颌后缩等。

  另外一种严重影响骨骼发育的疾病是佝偻病。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严重的佝偻病已经很少见,但轻度的患者却相当多。这种疾病是由于婴幼儿接受阳光照射不足,维生素D缺乏而使食物中钙、磷摄入失去平衡,钙质不能正常沉积在骨骼的生长部分,以致发生变形。颌骨的畸形表现为上颌弓狭窄(U型宽度不够)、上前牙(正上方的6颗牙)拥挤、前突和开合(上下牙接触不上》。

  咀嚼影响牙齿

  儿童的任何器官都需要合理使用,适当地行使功能才可正常发育,口腔器官也不例外。有的孩子吃的食物过于细软,缺少足够的硬度,他们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牙颌系统发育缺少正常的生理性刺激,这是引起牙弓发育不良、牙齿拥挤错合畸形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儿童的食物除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外,应强调食品的物理性状富有弹性,让孩子吃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增强他们的咀嚼功能,从而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使龋齿或牙周疾病的患病率降低。发育良好的咀嚼功能是预防牙齿错合畸形最自然且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应避免食用过度精细、柔软粘滞的食物,这类食物容易引起牙齿的错合畸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与宝宝自身影响牙齿发育的坏习惯(图)》摘要:时,如果是把拇指放在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间,那么会阻挡前牙的正常萌出,上下牙齿就不能正常接触。 乱舔舌头 孩子在换牙期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是伸舌头的坏...
相关文章损害宝宝牙齿的因素坏习惯影响牙齿发育
你的宝宝牙齿好吗?影响宝宝健康牙齿6因素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