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儿童感冒知多少

2011-04-18  | 爱动 感冒 上呼吸道 

  夏青(航天中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主治医师)

  感冒又叫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上呼吸道是呼吸道的靠上面的一部分,包括鼻子和咽,也就是嗓子。病毒是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的最主要原因,90%左右的感冒都是由它引起的,不过,病毒性感冒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俗称“消炎药”)的。

  感冒的种种表现

  最常见的有:鼻子堵、流鼻涕、咳嗽、喉咙中有少量的痰、发烧、食欲不好、呕吐、腹泻或便秘。

  感冒了未必一定去医院

  如果宝宝精神比较好,还照样玩;发烧热度不高,38℃以下,发烧时间不超过3天;咳嗽轻,偶尔咳一两声;吃奶(饭)量与平时差不多,就不必立刻去医院,可以先留在家里观察。

  这时要给宝宝多喂些白开水,保持室内湿度在45%~65%左右,温度在18℃~24℃左右。穿衣服不要过多,保持手脚温暖、后背不出汗就可以了。

  下列情况必须去医院

  宝宝精神不好,特别蔫,不爱动,不吃奶或者吃得很少;或非常烦躁,哭闹不止;连续不断阵咳,痰多而深,憋气;体温高,达到38.5℃以上;频繁呕吐,甚至喷得很远;尿量少,4小时以上没有尿。

  上述情况都表明,宝宝病得比较严重了,应该立刻去医院。

  退烧药使用常识

  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发高烧容易引起“热性惊厥”,也就是俗称的“抽风”。热性惊厥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大脑缺氧,影响智力发育,还会将口腔中的分泌物吸到肺里,引起吸入性肺炎。

  所以,一旦体温达到38.5℃,就应该给宝宝吃退烧药了。市面上销售的退烧药名目繁多,容易挑花眼。其实,常用退烧药只有两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只要仔细看看退烧药的成份就明白了。

  妈妈们要注意,有些“小儿速效感冒颗粒”里面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吃退烧药,容易造成退烧药使用过量,进而伤害肝脏,严重的还会使宝宝出汗过多而虚脱。

  预防感冒怎么办?

  •增强体质。首先要坚持母乳喂养,多给宝宝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上火。

  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但是对普通感冒无效。

  •室内勤通风。最好上下午各换一次气。为避免冷风直吹到宝宝,建议轮流换各个居室的空气,让宝宝始终呆在没有冷风的屋里。

  •少去公共场所。不要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爸爸妈妈最好也少去,因为容易把病菌带回家感染到宝宝。感冒病菌不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也可以接触传播。爸爸妈妈回家后要先洗手洗脸,换掉外衣。门巴手、水龙头这些常摸的地方也要经常用肥皂水清洗。

  专家提示

  足量服用抗生素

  如果宝宝有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医生会开一些抗生素。服用抗生素一定要遵照医嘱,按要求的次数和疗程足量服用。有的爸爸妈妈怕抗生素产生副作用伤害到宝宝,就自作主张减量、减少服药次数,或者在病情刚有好转时就停药了,这样非常不好。

  医生选择的抗生素都是副作用轻微的,对身体伤害非常小,剂量也是根据体重精确计算过的,因此,一定要按时、足量吃药,才能达到疗效。毕竟只有彻底杀灭细菌,才能防止它们死灰复燃。死灰复燃的细菌容易产生抗药性,很不好治哦!而不规律、不足量使用抗生素,就是造成耐药性的主要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对儿童感冒知多少》摘要:,保持室内湿度在45%~65%左右,温度在18℃~24℃左右。穿衣服不要过多,保持手脚温暖、后背不出汗就可以了。 下列情况必须去医院 宝宝精神不好,特别蔫,不爱动,不吃奶或者吃得很少;或非常烦躁,哭闹不止;连...
相关文章专家指导小儿感冒怎用药哪些感冒药孩子不能随便吃
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治儿童感冒不一定用药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