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多元智能开发与情商培养

2011-04-25  | 闻一闻 闻闻 情商 

  认知能力

  视力集中

  继续按1个月时候那样训练,当宝宝视力集中时,可将人(或物)距离变远;也可把宝宝抱起,让他观察眼前出现的人(或物),待视力集中后,缓慢移动人(或物),让其追视。

  视听方向

  将各种发声体(橡胶响玩具、动物琴等),在宝宝的视线内弄响给他听,缓慢、清晰、反复地告诉他名称,待其注意后,再慢慢移开,让他追声寻源。

  嗅、味觉训练

  胎儿在7个月时就具有闻气味的能力。出生后对香味,酸味等相当敏感,你可以拿醋瓶盖让宝宝闻一闻,他会表示不喜欢,胎儿在5个月时其舌面的味蕾对酸、甜、苦、辣、咸有了感知觉辨别能力。抱宝宝到餐桌旁看大人吃饭,闻闻饭菜香味,用筷子头蘸点菜汁让宝宝尝尝各种菜汁的味道。

  情绪与社交能力

  笑与条件反射

  在宝宝面前走过时,要轻轻抚摸或亲吻宝宝的鼻子或脸蛋,并笑着对他说鈥湵Ρπσ桓鲡潱部捎糜镅曰虼斓耐婢咭罕ΡΓ蚯崆崮铀亩瞧ぃ鹚邮值沤牛踔吝捱扪窖椒⑸

  水浴、空气浴、阳光浴

  水浴是宝宝天生就喜欢的运动,洗澡不仅能清洁皮肤、预防感冒,更重要也是容易忽略的是洗澡时的皮肤按摩,擦身本身就是很好的触觉训练。阳光、空气是生命不可缺少的因素,阳光浴、空气浴也是宝宝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抱宝宝外出接受微风吹拂、阳光沐浴。但是,不可让宝宝接受暴晒。沐浴时间一般每日3~5分钟,以后逐渐增加。

  宝宝喜欢看彩色的图画,当看到喜欢的图画时会笑,挥动双手想去摸;看到不熟悉的图画时,会因为新奇而长久注视。把宝宝所表示的偏爱记录下来,作为日后进一步培养的参考。

  大动作能力

  抬头

  抬头训练,即竖抱头、俯腹抬头和俯卧抬头。经过训练,宝宝不但抬起脸部观看前面响着的哗啷棒儿,而且下巴也能短时间离床,双肩也能抬起来。这样就丰富了视觉信息,增强了颈部张力。

  转头练习

  将宝宝背靠妈妈胸腹部,面冲前方,爸爸在妈妈背后时而向左、时而向右伸头呼唤宝宝的名字或摇动带响玩具,逗引宝宝左右转头。

  坚持鈥溞凶哜澚废

  宝宝的步行反射是原始反射之一。如果得不到巩固和强化,就会在30~40天前后消失。如果每天坚持练习2~3次,每次走10走左右,这种本领就会一直保持。经过每天的强化练习,宝宝在10个月前后就能独立行走。早期站立行走,视野比躺着扩大,认知能力大大加强、加快。对早产宝宝、佝偻病患儿不宜练鈥溞凶哜潯

  在俯卧练习抬头的同时,可用手抵住宝宝的足底,虽然此时他的头和四肢尚不能离开床面,但宝宝会用全身力量向前方蹿行,这种类似爬行的动作是与生俱来的本能,与8个月时爬行不同,练的目的不是让宝宝马上会爬,而是通过练习,促进宝宝大脑感觉、综合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是开发智力潜能,激发快乐情绪的重要方法,

  精细动作能力

  手的被动握持

  父母经常抚摸宝宝双手,促进握持反射。将哗啷棒儿的手柄放入宝宝的手心,宝宝会马上抓住手柄,大人用手握住宝宝的小手,帮助他坚持握紧的动作,也可以让宝宝学习抓住父母的手指。

  握持

  可以把质地不同的旧手套洗净,塞入泡沫塑料,用松紧带吊在宝宝床上方,其小手能够得着处,父母帮助宝宝够握吊起的手套。让小手抓握毛线、橡皮或皮手套,还可让宝宝触摸不同质地的玩具,以促进感知觉的发育。

  看小手

  两个月的宝宝特别喜欢看自己的手、玩自己的手、吸吮自鈥溂旱氖郑馐潜Ρπ睦矸⒄沟谋厝唤锥危唤霾荒芨缮妫一褂Φ碧峁┨跫镏Ρν媸帧1热纾稚纤└龊觳迹鞲龌├沧飨斓氖诛淼取

  言语能力

  模仿面部动作

  在宝宝情绪很好、很稳定的时候搂抱他,并在他面前经常张口、吐舌或做多种表情,使宝宝逐渐会模仿面部动作或微笑。

  引逗发音发笑

  用亲切温柔的声音,面对宝宝,使他能看得见口型,试着对他发单个韵母d(啊)、o(喔)、u(呜)、e(鹅)的音,逗着宝宝笑一笑、玩一会儿,以刺激他发出声音。快乐情绪是发音的动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多元智能开发与情商培养》摘要:不喜欢,胎儿在5个月时其舌面的味蕾对酸、甜、苦、辣、咸有了感知觉辨别能力。抱宝宝到餐桌旁看大人吃饭,闻闻饭菜香味,用筷子头蘸点菜汁让宝宝尝尝各种菜汁的味道。 情绪与社交能力 笑与条件反射 在宝宝面前走过...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1
幼儿多元智能的培养多元智能,让聪明和快乐同在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