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

2011-05-04  | 救火 自控 救火车 

  有一项关于自控能力的合作研究,研究者向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小朋友出示两种玩具:一辆大的救火车和一辆小卡车,问小朋友:“你喜欢哪一辆?”小朋友表示喜欢大的救火车。然后研究者告诉小朋友,老师要到屋子里面去工作,如果你要玩那辆大的救火车,就要等老师做完事回来后才能玩,要坚持15分钟。如果等不了,就按铃,老师听到铃声就回来,可是你就不能玩大的救火车了,只能玩那辆小卡车。

  实验结果表明,我国幼儿等待时间不如澳大利亚小朋友长,能坚持15分钟的人数不多。结论:我国幼儿表现出自控能力较弱,具体地说,是情绪自控能力较差。

  幼儿的情绪自控能力是指幼儿控制和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特别是对不良情绪加以调控的能力,如愤怒、烦恼等。从总体上看,幼儿情绪的自控能力较弱,这与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所以外界的各种刺激都极易兴奋、难以自制。另外,不良的家庭教养方式,如溺爱或放任,父母本身缺乏自制等,这些也会导致幼儿自制力差。

  对策:

  一、合理的宣泄:发泄球与涂鸦墙

  自控并不等于压抑,真正的自控是建立在合理宣泄的基础上的。我看到有的父母这样教育孩子:孩子受了委屈,伤心地痛哭,父母说:“好孩子要坚强,不许哭。”孩子受到了老师表扬,得意地对父母笑,父母又说:“好孩子不要骄傲,多想想你的缺点。”这样的孩子很可怜,他们的情绪似乎被父母“剥夺”了。这种压抑并不是自控。情绪的自控来自于合理的宣泄。

  正确的做法是:

  1、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破坏东西,如哭泣、运动、诉说、在纸上乱画一阵、大声唱歌等,都是合理的宣泄方法。

  2、在孩子情绪很激动的时候,不要急着和他讲道理,也不要粗暴地控制,先要提供合理的宣泄渠道,引导孩子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来。

  在上海市闸北区安庆幼儿园一项关于“幼儿宣泄渠道”的研究中,幼儿园在活动室的附近设立了“宣泄室”。宣泄室中有自制的发泄袋、海绵玩具、发泄球、废报纸、毛绒玩具、涂鸦墙(墙面用报纸贴满)、蜡笔等等,供幼儿选择。宣泄室也起到一定的隔离作用。教师通过门帘上的洞观察幼儿情况。结果发现,“发泄球”和“涂鸦墙”是幼儿选择最多的和操作时间最长的发泄工具,经过这两种活动后,幼儿进行安静游戏的时间也最长。年轻父母不妨借鉴这一研究结果。例如在家里,可以专辟一个角落做成“涂鸦墙”,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让他在上面任意涂抹。等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对他进行教育。

  二、提前预防:增强心理免疫力

  幼儿情绪失控往往发生在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一方面,幼儿的需求逐渐增多,另一方面,他们又能力有限,语言和自我控制能力不足,他们还不知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要求,一旦需要不能满足时,就通过发火或痛哭来表达自己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摘要:能玩,要坚持15分钟。如果等不了,就按铃,老师听到铃声就回来,可是你就不能玩大的救火车了,只能玩那辆小卡车。 实验结果表明,我国幼儿等待时间不如澳大利亚小朋友长,能坚持15分钟的人数不多。结论:我国幼儿表...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孩子自控和自抑能力的培育
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