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形的认识 教案设计

2011-05-12  | 四边 四边形 并能 

  教学目标:

  1、观感知四边形,能区分和辨认四边形,了解四边形的特征。

  2、通过找一找、涂一涂、剪一剪等活动,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和概括抽象的能力。

  3、通过情境图和生活中的事物进入课堂,感受生活中的四边形无处不在,让学生感受数学的奥秘。

  教学重点:认识四边形的特点。

  教学难点:把四边形进行分类。

  分层目标 上限:正确认识四边形,并能分析比较给一般四边形进行简单分类

  下限:能认识图中与生活中的四边形,并能创造一个四边形。

  课前准备:找一找、认一认生活中的四边形

  教具:一块钉板、毛线

  [后悔不已,什么工具都没让学生带。2块钉板在储藏室好好翻了一阵,厚厚的灰尘,我擦拭了许久,让学生准备太麻烦。得好好思考用什么活动可以巩固学生对四边形的认识]

  教学流程:

  1、通过找一找、认一认“四边形”,你有什么收获?

  课前思考:学生对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的认识不太清晰,而且在举例的时候不能把句子讲好:如课桌是四边形。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完整清晰地表述,对“四边形”这个平面图形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

  课堂实施:举例中出现的物体表面都是正方形和长方形。课堂中,生1:我有不同意见。黑板的表面是长方形,不是四边形。看来部分学生对四边形的认识还是存在困惑的。师:呵呵,四边形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其中就有叫正方形和长方形的一份子。

  2、同学们在生活中找了这么多表面是四边形的物体,现在能把心中的四边形画下来吗?建议借助桌上的工具或直尺

  课前思考:一部分学生可能直接手绘,必须培养学生用直尺画“四边形”的习惯,加强建立四边形边是“直”的特点。学具准备的不充分,平时我都会建议学生用身边的尺子来画直线--如数学课本。

  课堂实施:可喜多数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都用用直尺来画。哈哈,个别学生的忽视,早就成了我眼中的“猎物”了,可叹的是学生的四边形画得大同小异。为我寻找作品增加了难度。

  3、展示 “四边形”--反馈交流

  你认同他的“四边形”吗?

  从学生作品中收集几个“代表”的四边形进行判断。

  全班交流反馈

  课前思考:大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长方形或正方形,我该如何引导学生去创造更多赋予变化的“四边形”?

  课堂实施:因为提出了要求,学生画长方形和正方形的是减少了,但是几乎都是水平的,无疑又进入另一个胡同。我寻找的“四边形”有手绘的,不封闭的,其他都是中归中矩的四边形了。

  放大了手绘的作品,让学生观察,学生很容易就判断出线不直,排除!不封闭的也放大了,也逃不过学生的双眼,引导出四边形必须要围上,是一个封闭的平面图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边形的认识 教案设计》摘要:钉板在储藏室好好翻了一阵,厚厚的灰尘,我擦拭了许久,让学生准备太麻烦。得好好思考用什么活动可以巩固学生对四边形的认识] 教学流程: 1、通过找一找、认一认四边形,你有什么收获? 课前思考:学生对平面图形与...
相关文章《3-四边形》“认识四边形”教学设计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二
平行四边形、梯形特征及分类教学设计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