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孩子阅读的特点及适合的书籍

2011-05-13  | 图中 连贯 孩子 

  由于思维发展水平有所提高,5到6岁孩子在看图书,听故事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和以前不一样。5到6岁的孩子喜欢连贯的、有情节的故事。对于5到6岁孩子的阅读,应该注重看、听、说的同步发展。

  5~6岁是一个很特别的年龄段,从这时开始,孩子们感兴趣的不再只是自己的生活,而是渐渐地关心起了别人、关心起了广大的世界。而对爸爸妈妈来说,这更是一个极富挑战的时期,因为他提的问题越来越刁钻了,你越来越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当你回想起他两三岁时乖巧的模样,你甚至会觉得有人把你的孩子给偷换了。

  由于思维发展水平有所提高,5~6岁孩子在看图书,听故事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和以前不一样。3~4岁的孩子喜欢简单的、短小的故事,5~6岁的孩子则喜欢连贯的、有情节的故事。例如,从图中景物分析是什么季节,什么天气。有时还会争辨起来,一个孩子说是夏天,因为图中男孩穿着短裤,另一个孩子说是秋天因为女孩穿着毛衣鈥︹Χ杂5~6岁小孩的阅读,应该注重看、听、说的同步发展

  (一)5~6岁孩子的阅读特点:

  1. 知道一本书的组成部分及其不同功能。

  2. 聆听熟悉的书面语言内容时,或者读自己写的文字内容时,开始点认对应的文字。

  3. 对科学知识感兴趣。

  4. 道德感发展方面表现为是非好恶分明。

  5. 开始通过部分特征辨认一些常见的字词。

  6. 可以将阅读的书面语言内容与日常生活的经验连接起来,也开始尝试把日常生活经验用书面语言方式表现出来。

  7. 能够复述、扮演或表演完整的或是部分的故事情节。

  8. 能够读出一些书的书名和作者的名字。

  9. 熟悉一些不同的文体(如故事书、说明文、诗歌、报纸等)。

  10. 听完一个故事后,能够正确地回答有关故事的问题。

  11. 能够根据故事的插图或是部分情节预期故事的发展或者结局。

  (二)适合5~6岁孩子阅读的书籍:

  1、《我爱波波熊》

  鈥溤谛卵@铮恢淮笮芤不岣芯踝约菏歉鲂〔坏恪b澱馐且煌反蟠蟮摹⒑┖┑男埽彩且煌房释淮蠹蚁不兜男埽擅挥兴罾硭荒芏宰乓袄鲜笄康谅冻鑫⑿︹︹驮谡馐保桓銎婕3鱿至恕

  2、《小阿力的大学校》

  这是一个普通的学校,但是它在阿力的眼里是那么大,阿力不想去上学,因为他觉得自己很小,但是一只小小的麻雀让他发现,他已经长大了鈥︹

  3、《大卫上学去》

  你认识大卫吗?他可是有名的捣蛋大王,会把整个学校闹翻天!可是,真奇怪,虽然他欺负女同学,打翻了午餐盒,还用彩色笔把课桌涂了个遍,老师却说,干得好,大卫!你猜猜,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6岁孩子阅读的特点及适合的书籍》摘要:兴趣的不再只是自己的生活,而是渐渐地关心起了别人、关心起了广大的世界。而对爸爸妈妈来说,这更是一个极富挑战的时期,因为他提的问题越来越刁钻了,你越来越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当你回想起他两三岁时乖巧的模样...
相关文章听讲阅读能力的培育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
图书是幼儿最好的补脑图书是幼儿最好的“补脑品”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