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

(五年级下册)

《牛和鹅》教学设计及反思(3)

2011-05-13  |  

  实话实说:

  (1)你是怎样看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的?

  (2)你是怎样看待父母唠叨的。

  (3)你是怎样对待老师对你的批评和教育的?

  五、总结升华,课外延伸13分

  同学们说得都非常精彩,不但说出了自己以前是怎么看待问题的,而且还能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节课所学的内容谈出自己现在的真实想法。希望同学们这种实话实说的精神永远发扬下去。下面进入今天的

  快乐习作园7+6分

  你在听了金奎叔的话后你会对牛和鹅说什么呢?你会对作者说些什么呢?你会对身边的人说些什么?(任选其一)小练笔。同学们都持着自己的观点,向你的倾诉对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但希望今后同学们在写的时候的思路在广些,最好做到有理有据。

  四、 拓展阅读

  1.推荐文章拓展阅读《两个农夫》,一个要买牛,一个要卖牛,究竟谁做的对呢,从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课后读一读。

  2.读故事,想办法。(发资料)

  读故事,想办法。(课下做)

  有这样一个老太太:她有两个孩子,儿子是染布的,女儿是卖伞的,她整天为两个孩子发愁。天一下雨,她就会为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晒布了;天一放晴,她又会为女儿发愁,因为不下雨女儿的伞就卖不出去。老太太总是愁眉紧锁,没有一天开心的日子,弄得疾病缠身,骨瘦如柴。一位哲学家告诉她,                从此以后,老太太天天都是乐呵呵的,身体自然健康起来了。

  师:你知道哲学家说了什么神奇的话,竟然让她恢复了健康?

  (你为什么不换个角度来想呢?天一下雨,你就为女儿高兴,因为他卖伞的生意好了;天一放晴,你就为儿子高兴,因为他又可以晒布了。)

  六、总结全文。1分

  正如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处理问题,就会有不同的见解,这就是平常所说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学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能够正确、全面地看待问题,正确地认识事物,那么你就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你一定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

  关于《牛和鹅》的教学反思

  廖红艳

  本节课整个教学流程清晰,结构严谨,教师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每个教学环节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都可称之为巧妙。

  首先采用故事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体现以训练为主线,在教学中教师注重对学生词语概括能力的培养。句式训练、品读感悟,将语言训练与思维发展相统一。能够将重点训练与常规训练相结合。

  再次,在教学设计中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诵来感受文本特色,使整个课堂涌动着浓浓的语文味。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采用开头与结尾对比进行教学,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出本课的阅读话题,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如做批注、实话实说、快乐习作等都增强了课堂的实效性。

  但是,课堂是一门不完整的艺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有些单一,应多采用激励性的语言。比如:肖强同学说的非常好,教师如果带头鼓掌,不用语言评价,效果会更好,有时教师的肢体语言更有感染力。再有教师的语言应简练如“给老师读读,给老师找出来”这样的话不说更好。阅读导航中第一话题,让学生读课文的3、4自然段,找出描写孩子对牛的态度的词,问其顺序能否调换。学生的回答是不能,是因为对牛的态度越来越放肆了,程度加深了。除此之外,还是因为人先试探牛,渐渐与牛有了感情,牛与他没有了敌意他才敢由开始的“摸、拍……”到后来的“、跪、骑、”这也是人对牛的态度的一种转变,教师若点拨一下会更好。

  以上就是我对这一课的粗浅的反思,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