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在越来越强地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发展

2011-05-23  | 脑电 越来 学语 

  电脑网络正在越来越强地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发展。在生活中它扮演着多种角色。可以是耐心的老师,也可以是交流的伙伴,更可以是用来游戏的工具甚至宠物。

  对于一些大孩子来说,网络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新奇世界的大门。无论是专门针对孩子的数字图书馆、还是网络游戏都带给他们带来了无穷乐趣。而对于那些咿呀学语的小朋友来说,这些造型新奇古怪的电脑,就是他们最好的玩具,而从网络上传来的色彩鲜艳的画面,激起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不断变化的内容,对扩大婴幼儿的词汇量、提高记忆力大有帮助。

  大概最让人想不到的,就是网络也能治病。美国的儿科医生已经开始尝试采用网络游戏来治疗儿童多动症。孩子们头上佩带的传感器,取代了传统的游戏操纵杆。孩子们的脑电波,就像是平时操纵游戏杆的双手,当孩子的脑电波发出正确的频率信号时,传感器才会让电脑继续执行下一步操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们的注意力明显的集中了,以前要花三百个小时完成的家庭作业,现在只需几个小时。

  由于网络的出现,使寓教于乐变得简单起来,这些看上去和学习没有关系的游戏机,成了老师们教学的新法宝。循序渐进的教学内容和一关又一关的游戏相结合,孩子们在娱乐中学就会了怎么分辨动词、形容词和名词,学习变得轻松了。

  由于网络游戏的介入,让孩子们过早的接触到了历史,使他们的知识成长路程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在北京一所小学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很多学生对于三国时期的知识是从电脑游戏中得来的,与此同时一些负面的内容也随之来到了孩子身边,这对老师们的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孩子们一起在网络上驰骋,共同在网络上游戏,及时发现游戏中的错误,把正确的知识教给孩子,对网络教育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孩子们上网冲浪,是不是在浪费时间?网络会不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呢?这些问题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注意,于是一些人通过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和检查孩子浏览过的网页,甚至用各种监控软件,来跟踪孩子们的网上足迹。这种做法反而激起孩子们更大的好奇心,于是在孩子与大人之间开展了一场监控与破解的智力游戏。其实多数时候,上网浏览的网页并不是孩子们的主动选择,而家长们应该做的应该是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出真正适合他们口味的网页内容。

  信息时代,上网已经成了孩子们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这项技能也将伴随在他们身边,对于孩子们来说,网络不应该是洪水猛兽,也不应该成为与家长之间的隔膜,在他们的童年生活里,网络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教室、获取知识的学校、寻求欢乐的殿堂,也是家长与孩子间的一条亲情的纽带。

                 >> 儿童网伴为其打造网络安全盾牌

                 >> 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网络

                 >> 少年儿童网络安全9规则

                 >> 引导孩子在网络中把握自己

                 >> ADSL用户如何保卫自己的网络安全

                 >> 四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方式

                 >> 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

                 >> 网络不能自拔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网络正在越来越强地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发展》摘要:孩子们的注意力明显的集中了,以前要花三百个小时完成的家庭作业,现在只需几个小时。 由于网络的出现,使寓教于乐变得简单起来,这些看上去和学习没有关系的游戏机,成了老师们教学的新法宝。循序渐进的教学内容和...
相关文章网络文明小使者微软推出基于XP的家长监控软件
学习信息技术 迎接教育革命社区学前教育浅见
WIFI辐射是否伤害家人健康呢
电子产品削弱孩子学习能力吗
中国的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家长用这个方法正确引导孩子看动画片
孩子玩电脑的利弊大比拼 看过的家长都沉默了
你家的这个东西到底对孩子影响有多大
儿童玩电脑的危害不止是视力下降
小孩过度用电子产品的危害 家长必须重视起来
你的孩子也上网吗 你为他撑起上网的保护伞了吗
儿童玩电脑的防护措施你做好了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