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7~9个月宝宝育儿宝典

2011-05-23  | 育儿 宝典 育儿宝典 

  身体发育

  男婴 女婴

  体重  约12.64千克  约11.92千克

  身高  约89.06厘米  约87.42厘米

  头围  约54.02厘米 约53.06厘米

  胸围  约48.44厘米 约47.39厘米

  坐高  约49.06厘米 约48.47厘米

  牙齿此时孩子大约萌出16颗牙,已萌出第二乳磨牙。一岁半多的小儿腹部前突已比以前减轻。大小便已经完全能够自我控制了。

  动作发育

  此阶段的孩子走路已经很稳了,能够跑,还能自己单独上下楼梯。如果有什么东西掉在地上了,他会马上蹲下去把它捡起来。这时的孩子很喜欢大幅度的活动和游戏,如跑、跳、爬、跳舞、踢球等。并且很淘气,常会推开椅子爬上去拿东西甚至从椅子上桌子,从桌子上柜子,你会发现他总是闲不住。

  现在他只用一只手就可以拿着小杯子很熟练地喝水了,他用匙的技术也有很大提高。他能把6~7块积木叠起来,会把珠子串起来,还会用蜡笔在纸上模仿着画垂直线和圆圈。

  语言发育

  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以前长了,记忆力也加强了,他大约已掌握了300多个词汇。他能够迅速说出自己熟悉的物品名称,会说自己的名字,会说简单的句子,能够使用动词和代词,且说话时具有音调变化。他常会重复说一件事。他喜欢一页一页地翻书看。给他看图片,他能够正确地说出图片中所画物体的名称。大人若命令他去做什么,他完全能够听得懂并且去做。他开始学着唱一些单调的歌,还喜欢猜一些简单的谜语。他会自己洗手并擦干,会转动门把手,打开盒把积木排成火车。总想学着用小剪刀剪东西。总之,这时的孩子非常可爱。

  心理发育

  喜欢把周围的物品摆来摆去,并且热衷于拆开研究,乐于帮助大人做事,玩球,听简短的小故事,回答简单的问题。

  本阶段饮食喂养特点

  这个时期的孩子,一般每日三次正餐和两次加餐,牛奶喝400~600毫升就可以。当然,一般早晨孩子不太想吃东西,所以多数孩子早餐就吃点面包、饼干或1个鸡蛋及牛奶200毫升。这个时期的孩子也不太吃米饭,有些孩子每顿能吃1碗。但更多的孩子吃不上1碗。不少孩子一日三餐合计才能吃1碗米饭。尽管这样,吃些鸡蛋、鱼、肉等副食补充就可以了。也有的孩子,饭和副食都吃的不多,但每天只要能喝上1000毫升的牛奶,对1岁半到2岁的孩子的生长已经足够了,也不会留下什么问题。

  有的孩子几乎不吃米饭和面包。但如果多吃副食,每天喝500毫升牛奶的话,也是可以的。牛奶只有母亲在身边的时候才用杯子给孩子喝。牛奶养大的孩子这个时期多数还不能丢掉奶瓶。

  为了纠正“偏食”,而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吃的东西,孩子就会厌烦而逃离饭桌。若父母无论什么都吃得很香,就可防止孩子产生厌食毛病。

  每顿能够吃1碗米饭的孩子,牛奶量可以减少到400毫升。但不要为了让孩子吃更多的米饭,就一点都不给孩子喝牛奶。

  夜间因尿湿了尿布而醒的孩子,可以在换完尿布后给他喝点牛奶。

  保持食物的营养素

  要完好地保存食物中的营养素,就得采用正确的烹制方法。

  蔬菜

  越新鲜的蔬菜,维生素越高。购买蔬菜应尽量选用刚上市的新鲜绿叶蔬菜。蔬菜容易受农药污染,可在水中稍浸泡一下;蔬菜应洗后切,现切现炒,现炒现吃。炒时要用急火,可加少量醋。煮菜时,水开后再放菜。加热时间不宜过长,3分钟即可。煮时要加锅盖,防止维生素丢失。做馅的菜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以做汤喝。

  谷类

  淘米时不要用力搓,时间不宜过长,淘2~3次即可;不要在流水下冲洗,不宜浸泡,不宜用热水淘,不然会使大量维生素随水丢失。烹制米饭时,以蒸饭焖饭为好,不要做捞饭。做米饭、粥、面食放水要适宜,不要丢掉米汤、面汤、水饺汤。不宜加碱,这样才能保留大米中的营养成分,防止维生素被破坏。

  肉类

  肉最好切成碎末、细丝或小薄片,急火快炒。大块肉、鱼应先放入冷水内用温火煮和炖,烧熟煮透。骨头应拍碎加醋少许,促进钙的溶解。

  食物不宜采用高温油炸方法,油炸食品不仅孩子不易消化吸收,而且维生素几乎全被破坏。

  宝宝的零食如何选择

  零食是指正餐以外的一切小吃,是宝宝喜欢吃的小食品。宝宝吃零食能增加生活的乐趣,也是生理的需要。宝宝胃容量很少,而新陈代谢旺盛,每餐进食很快会被消化,所以零食可对正餐进行补充。但零食选择不当或吃多了,常常影响正餐进食,扰乱消化活动的正常规律,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和营养失衡,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只有适时、适当、适量、合理地选择零食,才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起到有益的作用。

  掌握吃零食的时间。可在每天中、晚饭之间,给宝宝一些点心或水果。但量不要过多,约占总供热量的10%-15%左右。餐前1小时内不宜让孩子吃零食,否则影响正餐的进食,睡前也不要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不然易患龋齿。

  饮食三宜与三忌

  三宜

  食物适当咸些。宝宝出汗过多,排出的盐分往往超过摄入量,易出现头晕、乏力、中暑等症。在菜肴中适当多放些盐,可补充宝宝体内盐分的丢失。

  但不宜吃盐过多,否则有害无益。

  菜肴适宜用醋。夏季人体需要大量维生素C,在烹调时放点醋,不仅味鲜可口,增加食欲,还有保护维生素C的功效。醋有收敛止汗、助消化的功效,对夏季宝宝肠道传染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7~9个月宝宝育儿宝典》摘要:直线和圆圈。 语言发育 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以前长了,记忆力也加强了,他大约已掌握了300多个词汇。他能够迅速说出自己熟悉的物品名称,会说自己的名字,会说简单的句子,能够使用动词和代词,且说话时具有音调...
相关文章育儿宝典8月辣话6—12个月婴儿的玩具——《耶鲁育儿宝典》
38个简单的育儿宝典育儿宝典:宝宝辅食需用心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