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身边的一个人》教学实录(一)

2011-06-23  | 小卖 小卖部 小黑板 

  一、提出要求

  师: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写身边的一个人》,请看大屏幕中的“作文要求”。

  课件出示要求:

  要通过具体事例,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等,表现人物的特点。题目自己定,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注意不写错别字。

  师:让我们一起来读一遍。

  (生齐读作文要求。)

  师:这个作文题目,罗老师前几天已经让你们看了。之所以提前告诉大家,是想让大家思考一下,你身边这么多人,你准备写谁,你为什么要写他,你准备抓住他的哪些品质去写。目的明确了之后,就利用课余时间去收集这个人的具体事例,并且作进一步的观察、了解;不知大家准备好了没有?(生答准备好了)让我们交流一下。

  二、写前交流

  生:我想写的是小区里一个小卖部的阿姨。小卖部的物品物美价廉,她人又和气,人们都喜欢到她那儿买东西。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她的店前立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一周的天气情况和一些关于健康的小知识,旁边还有一个打气筒,方便了来来往往的居民。

  师:这个人真值得写,你选得非常准。一般的店主待人和气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她还在店前挂了一个便民小黑板,放一个打气筒。说得不错,请坐。谁还说?

  生:我要写的是我家邻居。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会解决很多计算机难题。我的计算机有了问题,他一会儿就搞定了。

  师:你抓住了他的一个特点──电脑高手,不错。

  生:我写的是对门邻居魏叔叔,有一次我家电脑坏了,精通电脑技术的他得知后,急忙赶到我家,几下就修好了。

  师:哦,也是个电脑高手。与刚才那位同学说的电脑高手有什么不同吗?说具体点。

  生:为了把魏叔叔写好,我采访了他的爱人何阿姨。何阿姨说魏叔叔很爱看书,一有空就钻到书堆里。我又采访了魏叔叔的女儿,女儿说爸爸很幽默,家里发生什么争吵,他总以幽默的语言来化解。这几天,我经常到魏叔叔家去串门,留心观察他,并写了日记。我对写好魏叔叔更有信心了(师带头鼓掌)。

  师:真聪明,不但直接观察魏叔叔,还懂得去采访魏叔叔的家人,这是了解一个人的好方法。而且她还把这些都记在了日记里。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历代的文人、墨客,都有这样的好习惯,把平时积累的东西,及时记录下来。谁再来交流一下?

  生:我要写的是表妹小慧,她做事有耐心,心灵手巧。围绕这两个特点,我收集、选择两件事来写。一件事是她和朋友一起堆沙石,只有她一人坚持到底,堆出了完整的城堡;第二件事是她会用毛毛草编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我还向她请教过呢。

  师:同学们说得非常好,从刚才大家的交流当中,我听出来了,同学们能够选择身边不同的人来写,有写邻居的,有写小表妹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写身边的一个人”教学实录(一)》摘要:答准备好了让我们交流一下。 二、写前交流 生:我想写的是小区里一个小卖部的阿姨。小卖部的物品物美价廉,她人又和气,人们都喜欢到她那儿买东西。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她的店前立着一块小黑板,上...
相关文章蒙氏美劳活动“画表情”教学实录北师大:《操场上》教学实录
北师大:《有几支铅笔》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有几支铅笔》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