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坐月子现代医学诠释

2011-06-24  | 坐月子 不饱和 前列腺素 

  坐月子如此重要,自古对坐月子的方法便记载得非常详细,以求给母体完整保护,而由此亦衍生不少坐月子习俗。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哪些习俗需要继承和发扬,哪些习俗又需要扬弃的呢?

  习俗 麻油鸡是坐月子必备之品

  传统习俗诠释:

  麻油鸡历来是民间坐月子的主食,特别是在南方。它是一道营养非常丰富的佳肴,产妇吃了不仅可以补气补血,滋补虚弱的身子,还可健脾开胃。这样,能使身体尽快恢复元气。

  现代医学诠释:

  麻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进入体内可以转化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能够促使子宫收缩和恶露排出,帮助子宫尽快复原,同时还有软便作用,避免产妇发生便秘之苦。同时,麻油中还含有很多的必需氨基酸,对于气血流失的产妇恢复身体确实有很好的滋补功效。

  对对碰结果:

  麻油鸡是产妇的滋补佳品,尤对产后身体虚弱者调补身体十分实用,但需注意以下几点:

  1.麻油用量不宜多,每次1-2匙即可。

  2.麻油不宜久煮,应在煮好汤后再加入,以免发生氧化增加自由基。

  3.麻油鸡中最好不要加酒,以免酒精进入母乳。酒精的作用与麻油正好相反,不仅抑制子宫收缩,还会促使血管扩张,增加阴道出血量。

  4.麻油鸡不可过量滋补。现今,产妇普遍运动少,体内各个器官的活力偏低。如果在产后一昧滋养进补麻油鸡,就会摄入大量油脂。这样,对体质原本虚弱的产妇并无多大益处,反而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影响日后瘦身。

  5.在仲夏时节,不一定非要让产妇吃麻油鸡。现在,除了麻油鸡外还有很多好的方法可以滋补身体。

  习俗 月子里吃些杜仲日后不容易腰疼

  传统习俗诠释:

  女人怀胎十月,加之分娩时消耗大量气力和出血,容易损伤腰膝筋骨,使之日后不适。吃些杜仲,可以补充气血,填精补髓,滋养肝肾,强壮筋骨,加速身子复原,避免日后腰膝出现疼痛。

  现代医学诠释:

  产后吃一些杜仲,有助于增进松弛的盆腔关节韧带的功能恢复,加强腰部和腹部肌肉的力量,尽快保持腰椎的稳定性,减少腰部受损害的几率,从而防止腰部发生疼痛。而且,杜仲还可减轻产后乏力、晕眩、小便频数等不适。

  对对碰结果:

  月子里吃杜仲可以防止腰部疼痛,但需注意以下几点:

  1.很多人喜欢把杜仲熬成水后再加上腰花煮着吃,这样味道不大好,产妇大多都不太喜欢。如果把杜仲磨成粉装入胶囊里,就可避免让产妇直接吃颗粒粗糙的杜仲粉,服用起来非常方便。

  2.月子里,产妇可在每次进餐后服用2-4粒,整个月子里大约服用150-200克杜仲粉。这样,即可对预防产后腰疼有帮助作用。习俗 月子里越晚下床恢复得越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坐月子现代医学诠释》摘要:母体完整保护,而由此亦衍生不少坐月子习俗。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哪些习俗需要继承和发扬,哪些习俗又需要扬弃的呢? 习俗 麻油鸡是坐月子必备之品 传统习俗诠释: 麻油鸡历来是民间坐月子的主食,特别是在南方...
相关文章坐月子vs现代医学对对碰(下)坐月子vs现代医学对对碰(上)
坐月子传统习俗可取吗?坐月子vs现代医学对对碰(中)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