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治疗小儿房室传导阻滞的方法

2011-06-29  | 阻滞 传导 传导阻滞 

  (一)治疗

  治疗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消除致病因素,对症治疗。一度及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无需治疗。二度Ⅱ型心室率较慢者,可用药物提高心率,同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治疗。

  1、定期随访:心室率在60次/min以上者不需治疗,应定期随访。

  2、心室率较慢:可用下列药提高心率:

  (1)阿托品:每4小时口服0.3mg,适用于房室束分支以上的阻滞,尤其是迷走神经张力过高所致的阻滞,必要时肌肉或静脉注射,每4~6小时0.5~1.0mg。

  (2)麻黄碱:每次0、5~1mg/kg,3次/d。

  (3)异丙肾上腺素:每次5~10mg含服,3次/d。如仅在入睡后心率减慢,可在睡前服药。过量不仅可明显增快房率而使房室阻滞加重,而且还能导致严重室性异位心律。

  3、有合并症:出现心力衰竭或阿-斯综合征,可先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0、1~0、25渭g/(kg路min),提高心率,改善心功能,然后安置永久性起搏器。并同时对症治疗、供氧、升压及纠正酸中毒等。

  4、放置起搏器:适应证:(1)心力衰竭。(2)阿-斯综合征。(3)心室率持续缓慢,婴儿<55次/min,如有先天性心脏病则<65次/min。儿童<45次/min。(4)频发室性期前收缩或室性心动过速。(5)阻滞部位在希氏束以下,QRS波时间增宽。(6)运动耐力中度或重度受限。(7)新生儿期并发呼吸窘迫综合征时可应用临时起搏器。(8)急性心肌炎或心内手术后,发生严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采用临时起搏治疗。如2周后仍未恢复,则需要安置永久起搏器。

  安装永久起搏前,或高度至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施行麻醉或外科手术时,临时起搏可保证麻醉或手术诱发心室停搏时患者的安全,并可预防心室颤动的发生。

  保持高度或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伴有心、脑供血不足症状、活动量受限或有过阿-斯综合征发作者,均可考虑采用永久起搏治疗。

  5、先天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胎儿发生宫内窒息或胎儿水肿,应紧急剖宫产,并做好安置起搏器及抢救心力衰竭的准备工作,出生后立即治疗。胎龄过低者,试用宫内起搏治疗,未获成功。

  6、后天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治疗应消除病因。心内手术避免损伤房室传导系统。感染性或病毒性心肌炎可加用静脉滴注氢化可的松或氟米松,以消除传导组织水肿及炎症反应。药物中毒者,立即停药,并予相应治疗。

  7、部分性房室传导阻滞:属于先天性者较为少见。其主要病因为风湿性心脏炎、心肌炎、心肌病、白喉或其他病毒传染病及洋地黄、奎尼丁、普鲁卡因胺等药物中毒、低钾血症及迷走神经兴奋等。

  (二)预后

  本病预后不一,非手术引起的后天性者,预后与心脏病的严重程度有关。由心肌炎或心脏病术后引起者一般可完全恢复。两型中以文氏型预后较好,莫氏 Ⅱ型常可发展为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手术引起者预后较差。先天性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尤其是不伴其他先天性心脏病者,则预后较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医治疗小谤房室传导阻滞的方法》摘要:0.5~1.0mg。 (2)麻黄碱:每次0、5~1mg/kg,3次/d。 (3)异丙肾上腺素:每次5~10mg含服,3次/d。如仅在入睡后心率减慢,可在睡前服药。过量不仅可明显增快房率而使房室阻滞加重,而且还能导致严重室性异位心律。 3...
相关文章晕倒为啥要做心电图?先天性心脏病如何早发现
心率过慢会是什么问题小儿腹泻慎防心肌炎
宝宝心脏室间隔有缺损能自然愈合吗?
先天性心脏病 早发现早治疗
西医治疗急性特发性心包炎的方法
先天性冠状动脉瘤需做哪些检查
动脉导管未闭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治疗
小儿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小儿结核性心包炎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小儿肥厚型心肌病的注意事项
小儿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的常规治疗
小儿右室双出口的检查与西医治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