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与期应该怎样安全用药

2011-07-21  | 用药 畸胎 早孕反应 

  通常,女性在怀孕以后一旦生了病,在用药时都会十分谨慎,因为怕影响胎儿,引起畸胎。那么,怀孕哪个时期用药比较危险?哪些药物对胎儿会有不良影响?孕妇应该怎样用药?

  妊娠前3个月用药须谨慎

  孕期用药,应该慎之又慎。对孕期用药问题的认识过程,是从一个震惊世界的鈥満1⑩澥录嫉摹T缭20世纪60年代,一种用于减轻早孕反应的叫鈥湻从νb澋囊┪镌氖芪鞯隆⒂⒐⑷毡驹懈久堑幕队K梢约跚崤煌拢αΦ仍缭蟹从χ⒆础H欢挥卸嗑茫谡庑┕遥芏嗨闹绦 ⑷鄙怼⑽扪邸⒚菜坪1幕斡ざ嚼丛蕉啵鲈1962年5月到1963年3月间,西德就出生35500名鈥満1潯A饺甑牡鞑椋胖氢湻从νb澰斐傻亩窆4耸保焉锲谠懈镜挠靡┪侍獠旁嚼丛轿缴驮懈炯凹沂舻淖⒁狻H欢昀矗捎谌嗣嵌越】档闹厥樱诘P囊┪锏奈:Γ词股。簿芫靡跋炝思膊〉恼V瘟疲跋炝四赣さ慕】怠R虼耍谠胁冢私庖┪锒栽懈尽⑻ザ挠跋欤龅胶侠碛靡呛苤匾摹

  由于胚胎各器官发育时间不一,致畸胎的易感期也不同。例如,中枢神经系统的致畸易感期为受精后15-55天,心脏为20-40天,眼为24-39天,四肢为24-46天,外生殖器为 36-56天。妊娠3个月以上的胎儿,各器官已经形成,此时对外界环境的致畸影响大为减少。但是,由于药物等因素有时还会影响器官的功能,如引起耳聋、肾功能减退等,所以,妊娠12周后用药还应十分慎重。

  有时候药物致畸作用受一些条件的影响。如有的药物不易透过胎盘屏障;有的透过的量还不多,不一定达到致畸的有害浓度;有的即使透过的量较大,但对胎儿不一定有害,如庆大霉素对妊娠早期不引起致畸作用,只有在妊娠后期,才有可能会引起胎儿耳聋。

  总的来讲,为确保妊娠期母婴安全,应提倡在妊娠期(尤其是妊娠3个月)少用药或不用药。但是,不治疗对母婴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应该遵医嘱,既不要忌医禁药,又要谨慎用药。

  鈥澇源硪┾溤趺窗欤

  在门诊,经常遇到一些孕妇咨询这样的问题:在不知已经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某某药物,要不要紧?怀孕后由于生病使用了有损胎儿的药物,对胎儿有什么样的影响,应该继续妊娠还是中止妊娠?从优生优育的角度着想,这些问题显然是十分重要的。

  然而,即使是一些老药,其对胎儿的影响,迄今也不能完全肯定。而且,由于胎盘屏障可以阻止某些有害的大分子药物进入胎儿血液循环,因此,药物对胎儿的实际致畸作用及潜在的影响是难以估计和预料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前与期应该怎样安全用药》摘要:的认识过程,是从一个震惊世界的海豹症事件开始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一种用于减轻早孕反应的叫反应停的药物曾颇受西德、英国、日本孕妇们的欢迎。它可以减轻呕吐,乏力等早孕反应症状。然而,没有多久,在这些国...
相关文章经验:家庭安全用药歌怎样储存备用药
感冒用药安全性的比较如何保证家庭小儿用药安全有效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