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语言阅读能力发展阶段

2011-07-27  | 语言 发出 家长 

  0到2岁,孩子语言学习重点是听与说。宝宝从最开始的似听非听到逐渐注意家长的说话,并对比较明显的声音作出反应,特别是自己妈妈的声音。能开始理解并会响应他人呼唤他的姓名。能对经常听到的字、词作响应,用微笑或发出声音来表示愉快或满足的心情。能发出一些简单的象声词-如咯咯、咕噜、咿咿、呀呀、唔唔等,家长要特别重视孩子的这些声音,掌握孩子为何发出声音,在什么情况下发出什么声音。家长的积极关注可以让宝宝有受尊重、受保护的感觉,形成宝宝对环境的信任感。

  实际上,1鈥2岁的孩子初学讲话时说话的积极性还不高,只有在他对事物有一些理解能力,而且心情特别愉快时才喜欢说话。家长不妨采用以下方法去教孩子学说话。

  3岁是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飞跃期。他们已经熟悉并基本掌握了所在地区语言的全部语音,但在自己说话还会发生鈥溑艿麾澋南窒蟆U庖皇逼谒堑拇驶懔康脑黾右埠芸欤页の抟庵兴档幕耙不嵫杆俳胨堑拇士狻:⒆硬辉偈堑ゴ康靥适拢侵鞫蟾改附玻芏圆煌墓适伦鞒黾虻サ难≡窈推兰郏惺卑炎约荷柘氤晌适轮械哪骋唤巧

  4岁儿童一般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词汇更加丰富,喜欢与家人及同伴交谈。说话时能够区别不同的对象,如:对小朋友说:鈥溛衣杪杳魈觳簧习唷b澏月杪杷担衡湴职衷诮拥缁啊b澞芄煌暾亟彩鲎约焊行巳さ墓适禄蛎枋鋈粘I钪械母髦质挛铮惺苯不叭匀换岢鱿痔竞筒涣帷

  5鈥6岁是儿童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的时期。听和说的能力已经可以应付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而阅读图书和分析图画的能力显著增强,喜欢和小朋友或者家长一起阅读,连猜带蒙地念书中的文字,阅读成了他们很大的乐趣。这一时期的儿童识字的积极性很高,常常缠着成人教他们识字。

  家长需要了解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几个阶段:

  1岁左右的孩子,不仅可以阅读婴儿画报,还可以阅读单幅图画上配有儿歌的书,家长边讲解图画内容,边念儿歌,每次阅读3分钟。

  2岁后的孩子,可以阅读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从小感受精编的图画书,边看、边听、边说,产生想象,每次阅读4鈥5分钟。

  3鈥6岁的孩子,阅读范围更广,内容更多,每次阅读的时间可掌握在10鈥15分钟。

  选择阅读内容。家长为孩子选择阅读内容,首先要贴近孩子的生活,内容既要有教育意义,又要浅显易懂。其次,选择故事内容要考虑孩子的个性差异。如有的孩子不注意清洁卫生,家长可以选择一个故事,让孩子知道不讲卫生会生病等后果,达到培养孩子爱清洁、讲卫生的目的。

  注意阅读方法。

  ⑴讲故事要先告诉孩子故事的名字,然后告诉孩子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参与的人物(或动物)。

  ⑵注意保持故事的完整性。在讲的过程中,一般不中断故事的内容,应做到把一幅图片或一个故事完整地讲完。

  ⑶讲故事时,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善于把静止的东西描绘成活动的东西,把抽象的东西讲成具体的东西。还要适当的加些象声词,如鈥湻绾艉舻卮碘潯⑩溣赅оУ叵骡潯

  ⑷每天坚持给孩子讲故事。当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后,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猜想故事情节,让孩子去想象、思考,与别的孩子讨论。第二天讲故事前,先让孩子讲讲自己的想法,然后接着讲下去。经常运用这个方法,对孩子想像力的培养是大有好处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语言阅读能力发展阶段》摘要:,只有在他对事物有一些理解能力,而且心情特别愉快时才喜欢说话。家长不妨采用以下方法去教孩子学说话。 3岁是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飞跃期。他们已经熟悉并基本掌握了所在地区语言的全部语音,但在自己说话还会发生...
相关文章学前儿童阅读和学习的关系婴幼儿的语言发展
运用图谱培养幼儿前阅读能力的新经验宝贝阅读的两个阶段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