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要做哪些检查

2011-08-01  | 过氧 外周血 外周 

  由于幼儿急疹的主要病因为HHV-6和HHV-7,故幼儿急疹的检查可以通过检查以上两者来进行。HHV-6和HHV-7一般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包括采集患者的唾液、器官分泌物或外周血单核细胞分离培养病毒、PCR技术检测病毒DNA以及ELISA法检测血清中特异性IgM 及IgG抗体等。

  1.血常规检查 见白细胞总数减少,伴中性粒细胞减少。也可随后出现白细胞总数增多。

  2.病毒分离 病毒分离是HHV-6、7型感染的确诊方法。HHV-6、7型可在新鲜脐血单核细胞或成人外周血单核细胞中增殖。但需在培养基中加入植物血凝素(PHA)、IL-2、地塞米松等物质。感染细胞在7天左右出现病变,细胞呈多形性、核固缩、出现多核细胞。感染细胞出现病变后还可继续生存7天,未感染细胞则在培养7天内死亡。由于病毒分离培养费时,不适于早期诊断,一般只用于实验室研究。

  3.病毒抗原的检测 病毒抗原检测适于早期诊断,但病毒血症维持时间短,很难做到及时采取标本。目前广泛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细胞和组织内病毒抗原。抗原阳性结果可作为确诊的依据。

  免疫组化常用方法:①直接法;②间接法,经过第二抗体放大效应是其特点;③PAP法,以过氧化物酶和抗过氧化物酶抗体形成复合物,通过第二抗体的桥接与第一抗体结合,然后以酶底物反应检出;④ABC法,生物素(Biotin)和卵白素(Avidin)为具有高度亲合性的物质,一个卵白素分子可结合4个生物素。当生物素标上特定的标记物质后or与抗体结合后仍能与卵白素结合,因此,将抗体结合上生物素,然后与卵白素和带有特殊标记物的生物素的结合反应,而以适当方式显示;⑤S-P法(LSAB),采用生物素标记的第二抗体与链霉素生物素蛋白连接的过氧化物酶及基质素(底物)混合液来测定细胞和组织中的抗原;⑥EnvisionⅠ法(二步法),其原理为第二抗体上标记有多聚物酶(HRP or AP)复合物与第一抗体结合。二抗上的多聚物可结合许多的HRP分子,使信号有显著提高,敏感性较PAP法,ABC法高出几十倍,背景因多聚物葡聚糖是人体内不存在,无非特异性干扰,尤其是多聚物酶分子结合的第二抗体孵育时间短,该方法更省时,简便。

  4.病毒抗体的测定 采用ELISA方法和间接免疫荧光方法测定HHV-6、7型IgG、IgM抗体,是目前最常用和最简便的方法。IgM抗体阳性,高滴度IgG以及恢复期IgG抗体4倍增高等均可说明HHV-6、7感染的存在。当从脑脊液内测到IgM抗体或IgG抗体时,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存在。IgM抗体一般产生于感染后5天,可持续存在2~3周,IgG抗体于感染后7天产生,4周后达高峰,可持续长时间。但由于疱疹病毒之间存在一定抗原交叉,其他疱疹病毒感染也可引起抗体增高,可用抗补体免疫荧光试验加以鉴别。

  ELISA是酶联接免疫吸附剂测定( Enzyme-Linked Immunosorbnent Assay )的简称。它是继免疫荧光和放射免疫技术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免疫酶技术。此项技术自70年代初问世以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已被广泛用于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的许多领域

  5.病毒核酸检测 采用核酸杂交方法及PCR方法可以检测HHV-6、7 DNA。由于HHV-6、7均存在潜伏感染,因此有时检测出病毒的DNA,并不能确定处于潜伏状态或激活状态。可用定量、半定量PCR来测定DNA的量,来明确是否存在活动性感染。高浓度的病毒DNA提示活动性感染的存在。

  聚合酶链式反应,其英文Polymease Chain Reaction(PCR)是体外酶促合成特异DNA片段的一种方法,由高温变性、低温退火及适温延伸等几步反应组成一个周期,循环进行,使目的DNA得以迅速扩增,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省时等特点。它不仅可用于基因分离、克隆和核酸序列分析等基础研究,还可用于疾病病的诊断或任何有DNA,RNA的地方。

  对HHV-6、7感染的诊断,应结合临床表现及多项病因学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判断。

  一般病例无需特殊检查,必要时可做X线胸片、心电图等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急疹要做哪些检查》摘要:胞出现病变后还可继续生存7天,未感染细胞则在培养7天内死亡。由于病毒分离培养费时,不适于早期诊断,一般只用于实验室研究。 3.病毒抗原的检测 病毒抗原检测适于早期诊断,但病毒血症维持时间短,很难做到及时采取...
相关文章海的故事大班说课材料《有趣的检查》
小班数学活动《长和短》小班数学:找找长的和短的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