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齿保健大行动

2011-08-05  | 牙齿 婴幼 大行 

  吃钙片能否治疗牙齿发育缺陷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的牙齿发育有缺陷,给孩子吃点钙片就能使牙齿长好。这种认识是片面。

  的确牙齿各部位的组织都是高度钙化的物质,牙齿表面的釉质含有96%的无机盐,其中90%是磷酸钙,所以钙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在牙齿钙化阶段得到充足的钙,对牙齿的发育是有利的。

  然而,牙齿一旦萌出,钙化早已完毕,再吃钙片是不会使牙齿变好的。牙齿是人赖以摄取食物的器官,牙齿受外部影响还会进一步钙化,但程度极为有限。牙齿已经钙化的主体,是不能通过萌出后的代谢进行重建的。

  要想使孩子的牙齿发育良好,应当在牙齿发育阶段注意饮食、营养和口腔卫生,加强锻炼,多晒太阳,多接触大自然中的空气和水,以增强体质。婴幼儿时期不要用四环素类药物。同时还应做好婴幼儿时期的保健工作,特别是从出生到1岁,容易发生营养障碍和受传染病的侵害,也容易患佝偻病,以致牙齿发育不好。

  黄斑牙与饮用水有何关系

  “黄斑牙”医学上称为氟釉牙或氟斑牙,它是一种地方病,流行广,主要是由于当地的饮水中含氟量过高引起的。饮水中含氟量以保持在0.5-1ppm之内最适宜,这个浓度能起到防龋作用,且不会发生慢性氟中毒。

  如果在牙齿发育矿化期间,长期饮用含氟量过多的水,会导致慢性氟中毒。氟对牙釉质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会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或钙化不良,表现为同一个时期萌出的牙齿的牙釉质,呈粉笔状白垩色斑块或黄褐色、暗棕色斑块,严重的可合并牙冠表面残缺。

  氟斑牙是由于在牙齿发育矿化期间,长期饮用含氟高的水而形成的。而恒牙的发育矿化是在6-7岁以前就完成了的。故在6-7岁以后饮用含氟量过高的水,也不会发生斑釉牙。此外,斑釉几乎不发生在乳牙上,因为乳牙发育主要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而此时只有极少量的氟能进入胎盘和母乳。

  捍卫牙齿

  刷牙是预防牙病最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方法。宝宝到了2岁以后,白生生的牙齿就基本长齐了,这时就该正式开始学刷牙了。

  漱口

  学会使用牙刷之前,首先要先学会漱口。

  漱口能够漱掉口腔中部分食物残渣,是保持口腔清洁的简便易行的方法之一。将水含在口内、闭口,然后鼓动两腮,使口中的水与牙齿、牙龈及口腔黏膜表面充分接触,利用水的力道反复来回冲洗口腔内的各个部位,使牙齿表面、牙缝和牙龈等处的食物碎屑得以清除。可以先做给孩子看,让孩子边学边漱,逐步掌握。

  民间习惯于用淡盐水和茶水漱口,这有助于口腔卫生。用含氟水漱口(0.1%~0.2%氟化钠应用在低氟地区)可以减少龋齿的发生。成人可以用0.12%洗必泰漱口,以预防龋齿和牙周炎。但是对于宝宝,还是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为宜,以防止氟水的误咽和长期使用洗必泰造成的牙齿染色及牙结石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牙齿保健大行动》摘要:,牙齿表面的釉质含有96%的无机盐,其中90%是磷酸钙,所以钙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在牙齿钙化阶段得到充足的钙,对牙齿的发育是有利的。 然而,牙齿一旦萌出,钙化早已完毕,再吃钙片是不会使牙齿变好的...
相关文章乳牙健康秘笈带半岁宝宝看牙医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下 我换牙了
健康生活每一天(优质教案)中班科学活动:蛀牙虫,快走开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