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1-08-23  | 教学 植物 黄山 

  吴红梅

  教学目标:

  认识“旅、蒲”等12个生字.会写“已、甲”等10个生字。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激发了解植物和探索植物奥秘的兴趣.

  教学重点:识字和朗读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课时: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课

  复习《黄山奇石》中的三个与人体器官有关的生字。“胳、膊、脖”

  激趣:黄山奇石,令人叫绝;植物王国的奇事,也十分有趣。今天我们就来了解植物妈妈怎样传播种子,繁衍后代的趣事。

  板书:《植物妈妈有办法》。

  (感觉设计这个环节,学生的兴趣确实被激发出来了,孩子们纷纷拿出笔来,圈圈划划,但由于为了照顾全体同学,后面自学的时间过长,有6、7分钟左右,孩子长时间处在自读生字,划植物的被动学习中,因此课堂气氛变得凝重起来。)

  二、学习课文

  自读课文,要求:

  圈出生字,并且在课文中注音,并读两遍。

  看看课文写了几种植物,用横线划出。

  检查自读情况

  学生齐读课文,教师边听边把孩子读错的生字板书在黑板上如:“铠、豌、”等,予以正音。并且重点板书出两个多音字。

  孩子汇报初步感知课文大意,写了几种植物。

  出示课件,让孩子形象感知蒲公英、苍耳、豌豆

  再读课文,了解植物妈妈的好办法

  小组读“蒲公英”小节,理解“降落伞、纷纷”等词。理解蒲公英利用风力的办法。

  教师引读“苍耳”小节,理解“带刺的铠甲、山洼”,感知苍耳利用动物与人来传播种子的办法。

  自读“豌豆.”小节,理解并质疑。(在这环节中,存在着理解太阳的热量能晒干豆荚壳,让豌豆蹦着跳着离开妈妈常识问题。可能有的孩子不能理解,会提出‘为什么豆荚会炸开’的疑问,所以设计质疑环节,并让能力好的孩子帮助解答。正如我所料,一个男同学几提出了这个疑问,同学的回答是‘太阳把豆荚壳晒干了,它就不能关着豌豆宝宝了,所以,啪的一声,炸开了’理解得很到位,从而帮助孩子顺利归纳出豌豆妈妈的传播方法--利用太阳能。)

  正是因为植物妈妈有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所以,虽然它们没有脚不能走,没有翅膀不能飞,但是,它们的孩子还是可以告别妈妈,四海为家。理解“四海为家”

  三、小结激趣

  学了这篇课文,我们了解了哪些植物的传播种子的方法?

  今后,你还想了解哪些植物的传播方法,你可以怎么做?(渗透方法:看书、上网查询、更重要的是应该多到大自然中,与植物亲密接触,多多观察,你会发现更多植物的秘密。)

  四、作业

  给多音字组词

  děi()wèi()

  {dé(){wéi()

  第二课时

  复习课文:植物妈妈各有哪些好方法传播种子?

  检查生字掌握情况:

  按小组开火车读课文,读得好的小组再奖励读一小节。

  出示生字卡,按小队开火车比赛读。读得好的小队加星奖励。

  游戏巩固:

  ⑴我来写,你来猜:教师写“草字头”,生猜教师写什么字?(蒲、苍);写“圭”,谁是诸葛亮神机妙算?(娃、洼、蛙)

  ⑵.描述声音:形容突然断裂的声音,有口字旁的,是什么字?(啪)

  ⑶抢卡片:教师读一个字,请两个倾听认真的同学上来,快速抢到该字卡片(降、纷、旅、炸)抢到的同学当老师教孩子读卡片,并组词。

  ⑷变魔术:读三个字“蹦、察、识”,藏卡片在身上,猜一猜我身上是哪一张卡片?

  再读课文,会背诵的试着背诵。

  分类指导写字。

  已、甲、豆、

  识

  纷、经

  如、好、娃、洼(前三个是“女”字旁,后面的“洼”与前面的“娃”右边相同,所以也归为一类。)

  (在写字教学中,我注意树立身边的榜样,让孩子注意写字的姿势,并培养孩子先观察在动笔的习惯。)

  拓展练习:

  汇报其他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如柳絮,睡莲等。

  读并抄写:许许多多、高高兴兴、进进出出、花花绿绿、快快乐乐、

  说说笑笑

  试着再说些这样AABB式的词语,并积累。

  形近字组词:

  植()好()娃()洒()已()

  值()如()洼()晒()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与反思》摘要:《植物妈妈有办法》。 感觉设计这个环节,学生的兴趣确实被激发出来了,孩子们纷纷拿出笔来,圈圈划划,但由于为了照顾全体同学,后面自学的时间过长,有6、7分钟左右,孩子长时间处在自读生字,划植物的被动学习中...
相关文章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北师大:《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三
教科:《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