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2011-08-26  | 氟化 牙齿 牙齿保健 

  第一件保护衣--牙齿涂氟

  牙齿涂氟,就是牙科医生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经过这种处理后,氟化物可抑制口腔中的细菌生长,同时阻止它们对牙齿、齿缝中的残余食物进行发酵。因此,不产生对牙齿钙质腐蚀的酸性物质,还有助于修复刚有脱钙的牙齿。这是一种预防龋齿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在国外早就开展多年了,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牙齿涂氟的益处

  1、坚固牙齿

  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使它们变得坚固,可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

  2、修复蛀牙

  如果宝宝的小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可有再钙化的作用。因此,有修复龋齿的作用,也可减少治疗牙齿的费用。

  3、减少过敏

  有很多宝宝的牙齿,对冷、热、酸等味道的食物过敏。经过涂氟,可防止牙本质发生过敏。

  婴儿出牙后至14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尤其是6-12岁。由于3岁以前的儿童不能和牙医配合,所以医生建议:儿童从3岁起,每半年到牙科做定期回诊,同时做全口牙齿涂氟,直至14岁。这样,便可降低50%-75%的龋齿发生率。

  牙齿涂氟的方法

  牙科医生将带有果味的氟化物涂到牙齿表面,每次只需1分钟。不会让宝宝有任何痛苦,特别是对刚长出的牙齿效果更佳。涂氟后半至1小时,宝宝不要喝水、喝饮料以及吃东西、漱口。牙齿涂氟必须去牙科,医生对牙齿做严格、彻底的清洁后,才可以涂氟。

  牙齿涂氟去哪里?

  妈咪应该带宝宝去口腔专科医院牙齿保健预防科。一般来讲,各省较大的口腔医院都提供服务。提醒一点,牙齿涂氟后,要定期带宝宝回诊,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处理。

  第二件保护衣--牙齿窝沟封闭

  牙齿窝沟封闭也是一种预防龋齿的简单方法。它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简单有效的保护牙齿的方法,我国牙防组织也向全国小朋友推荐了这种新方法。

  牙齿窝沟封闭的益处

  1、防止磨牙龋齿

  3-4岁的宝宝,乳磨牙已经长好,经常要咀嚼食物。可刚刚萌出的前磨牙和磨牙咬合面上,却都有很多天然微细的狭窄裂隙。这些部位很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宝宝用牙刷又难以刷干净。时间长了,就会造成牙菌斑或龋齿。如果把这些裂隙封闭,就能阻碍发酵性食物及细菌进入,预防牙齿裂隙深处发生龋蛀。

  通常,宝宝的小乳牙龋坏严重时,恒牙会有很高的患龋率。如果尽早做窝沟封闭,就可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2、利于上下咬颌功能正常

  医生在做封闭手术时,还会调整牙齿的咬颌关系,保证磨牙正常发挥作用,不影响宝宝将来的咬颌与咀嚼功能。

  适宜窝沟封闭的年龄

  理想的窝沟封闭手术应做3次,即乳磨牙在3-4岁时做1次,第一恒磨牙在6-7岁做1次,双尖牙和第二恒磨牙在12-13岁做1次。专家特别提醒,六龄齿完全长出之后,一定要带宝宝去口腔科做窝沟封闭。

  牙齿窝沟封闭的方法

  医生用一种树脂类的物质,把磨牙面上的裂隙或较深的窝填平,就好似穿上了一件“保护衣”。这样,既隔开了细菌侵蚀,又不易使食物残渣滞留,宝宝刷牙时也很容易刷净,最大限度地预防龋病发生。

  宝宝做窝沟封闭时不会感到很痛苦,所用的材料无毒无害。如果宝宝比较合作,大约1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一颗牙齿的封闭,并可同时封闭几个牙齿。与充填一个龋洞相比较,窝沟封闭不仅省钱和节约时间,还不会损伤牙齿。

  到哪里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可到大医院的口腔科或口腔专科医院预防保健科去做,材料费用大约是每颗牙齿40元左右。提醒一点,即使做了窝沟封闭后,也应经常带宝宝去复查一下,观察有无脱落现象,以便请医生决定是否补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摘要:防止牙本质发生过敏。 婴儿出牙后至14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尤其是6-12岁。由于3岁以前的儿童不能和牙医配合,所以医生建议:儿童从3岁起,每半年到牙科做定期回诊,同时做全口牙齿涂氟,直至14岁。这样,便可降...
相关文章乳牙健康秘笈带半岁宝宝看牙医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下 我换牙了
中班科学活动:蛀牙虫,快走开健康生活每一天(优质教案)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