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避免考前紧张腹泻

2011-09-14  | 腹泻 小风 肠道 

  有的孩子每遇到考试就肚子疼,总得上厕所。腹泻、便秘的鈥溩偶笔露潱伎赡苡錾瞎话闳顺;嵛笕衔浅缘貌欢酝妨耍缘阋┒灾⒅瘟埔幌乱簿凸チ恕

  其实并非如此这般,专家指出,腹泻、便秘很可能和人的鈥溞睦硪蛩剽澯泄兀行┤似绞闭R常怀圆桓删坏亩鳎墒辈怀5幕岱⑸雇础⒏拐汀⒏剐夯虮忝兀绕涫窃谇樾鹘粽藕徒孤堑氖焙颍蔷秃芸赡苁腔忌狭艘恢置湷σ准ぷ酆现⑩澋募膊 

  肠道是心情的晴雨表

  典型病例:小风马上要期末考了。但他妈妈赵女士现在却担心到时候儿子的肚子又出现问题。她说小风平时的身体情况很好,吃喝都没问题,就是从一年级开始,每次一遇到考试就会肚子疼,总得上厕所。虽然多数情况下腹泻后腹痛就缓解了,但她还是担心小风这个特殊的鈥溍♀澔嵊跋焖某杉āU獾降资窃趺匆换厥露

  专家点评:从赵女士的描述来看,小风患上的很可能就是鈥湷σ准ぷ酆现⑩潯U馐且恢殖δ芪陕遥治剐盒汀⒈忝匦秃徒惶嫘停ǜ剐骸⒈忝亟惶娉鱿郑6》绲谋硐种饕且蛭际裕沟眯睦锕诮粽牛佣斐沙Φ廊涠涌於贾赂剐骸

  肠易激综合症在国内外很多见,西方有人把它比作鈥溛赋Φ赖母忻扳潯S械鞑榉⑾郑貌≡诒本┑某扇嘶疾÷蚀锏浇1%。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精神和感染因素所致的肠易激综合症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患者以城市里的学生、白领和知识分子等从事紧张脑力劳动者高发,女性比男性更常见。

  人的心情如何会使肠道发生反应。肠易激综合症跟情绪很有关系。比如说紧张,有的人会像小风一样,一听说要考试就会跑肚拉稀。另外肠易激综合症常是慢性的,没有明显的特殊症状。如果最近一年出现腹痛并且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排便次数的改变以及大便性状的改变),而且排除了跟造成腹痛、腹泻、便秘有关的感染和肿瘤等器质性病变,一般可判定为是肠易激综合症。但是仍要到医院找消化内科的医生进行确诊。

  饮食疗法助考试顺利

  (1)饮食中要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

  纤维可加速食物的运转,使粪便变软,增加粪容量,因而使排便顺利。每日饮食中要有足够的蔬菜。

  (2)应限制产气食物的摄入。

  产气食物进入肠道经肠道细菌分解产生的大量气体,可使肠道扩张、肠蠕动缓慢,引起肠胀气、腹痛、便秘或腹泻。如咖啡、碳酸饮料、酒精,等,都可成为产气食物,少食、少饮为宜。

  (3)要做到饮食规律。

  以饮食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4)黄仁粥---白米、黄仁、党参、红枣数枚,煮粥食之

  (5)板栗芡实羹---(扁豆)板栗去壳,与芡实加水同煲,煲至板栗煮烂,冰糖少许调服之(放入红枣、枸杞、元肉少许,再煲10分钟左右)。

  (6)平时煲汤之时,也可放入北芪、党参、扁豆、黄仁、沙仁、青果仁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如何避免考前紧张腹泻》摘要:很可能和人的心理因素有关,有些人平时正常饮食,更没吃不干净的东西,可时不常的会发生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尤其是在情绪紧张和焦虑的时候,那就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名为肠易激综合症的疾玻 肠道是心情的晴雨表...
相关文章怎样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如何对待心理有问题的孩子
一次紧张的期中考如何预防遗粪症?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