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课外阅读指导 教学设计

2011-09-29  | 教学 图书 设计 

  1、收藏和搜集图书资料

  2、学习朗读

  3、好词佳句段的摘录

  4、学会查资料

  5、第五课:摘读法

  6、学习评价方法

  7、理解词句的方法

  8、古诗文背诵技巧

  9、读懂一段话

  课题 1、收藏和搜集图书资料 课型 实践学习型

  教学目标 指导学生认识搜集资料的作用和搜集图书资料的方法,在实践中体会收藏和搜集资料的途径和方法,激发学生搜集和收藏资料的兴趣,培养勤于收集资料的好习惯。

  课前准备 几种收集图书资料的样本。

  教学过程 步骤 教学活动 学生活动

  尝试激趣导入训练 ⒈出示教师自备资料摘录本 2、讲述一些有意识的历史小掌故。

  3、揭示有意识地收藏和搜集图书资料是一种良好的并且获益终身的习惯。 1、学生传阅资料本,谈感受。

  2、学生倾听教师讲述故事

  3、学生谈想法----如何搜集或收藏图书资料。

  明确要求尝试练习 1、 师教给方法:

  明确归类类目、采集所需的资料。 2、师教给摘录的形式 剪贴、摘录、网上保存

  3、师总结搜集的途径。

  4、尝试练习:收藏并搜集有关学习方法的资料 1、学生明确收藏搜集的基本要点、基本形式及基本途径|网络、书报杂志等

  2、生尝试练习,小组合作讨论分工安排

  实践体验训练交流 ⒈师组织生将初步搜集资料成果展示

  ⒉组织交流搜集资料的体会 ⒈各组成果当堂展示交流评议。 ⒉小组讨论搜集资料的体会,

  ⒊全班交流。

  布置作业巩固成果 请学生回家进一步将“学习方法”资料完善。 实践采集、当堂交流心得体会

  -1-

  课题 2、学习朗读 课型 练习体会型

  教学目标 指导学生了解朗读的要求和方法,在实践中体会朗读带来的 愉悦身心的好处,培养朗读能力,激发朗读乐趣。

  课前准备 朗读录音材料

  教学过程 步骤 教学活动 学生活动

  尝试激趣导入训练 1、出示文字《荷塘月色》片段,请一生试读。 2、录音朗读播放。

  3、揭示课题——朗读技巧 1、学生指名试读,评议。 2、学生比较听、评议。

  3、请学生初步指出朗读有哪些要求:呼吸、发音、吐字、停顿、重音、语速、语调

  明确要求尝试练习 1、根据学生发言,师总结出朗读的基本要求:要带着情感去体会文句的意思,读出文句 的轻重、缓急和高低。 2、进行尝试练习,出示 不同语气——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叙述)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惊喜)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疑问 不同意义侧重——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非我)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非语文) 你的数学得了第一(非第二) 3、组织体会实践。

  4、小结方法 1、学生尝试练习,组织交流。 2、全班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课外阅读指导 教学设计》摘要:、学生倾听教师讲述故事 3、学生谈想法----如何搜集或收藏图书资料。 明确要求尝试练习 1、 师教给方法: 明确归类类目、采集所需的资料。 2、师教给摘录的形式 剪贴、摘录、网上保存 3、师总结搜集的途径。 4、尝试...
相关文章浅谈语文课的课外阅读方法拓宽识字途径  培养阅读兴趣
谈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