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数学活动宜生活化、娱乐化

2011-10-17  | 小班 生活 数学 

  小班幼儿在认知过程中,容易受外界事物和自己情绪的支配,无意识记忆占优势,常常在无意中记住一些 事物,而有意记忆的内容反而记不住,因此,小班数学活动宜生活化、娱乐化,让幼儿在日常生活、游戏中有 意无意地亲近数学,愉快地步入数学世界。

  一、在日常生活中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地引导幼儿学习数学,能使幼儿在没有思想负担的情况下,自然、轻松、愉快地获得 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从而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每件物品都是以一定的形状、大小、数量和方位存在着的,如皮球是圆的,手帕是 方的,手指的长短粗细是各不相同的等。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感知日常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如当幼儿带来 各种玩具时,教师可告诉幼儿这些都是玩具。当各种颜色的毛巾集中在一起时,教师可告诉幼儿这些都是毛巾 ,从而初步渗透集合的概念;游览公园时,教师可以让幼儿数数公园里有多少花,当幼儿无法数清时,可以教 他们用“许多”来表示,并请他们寻找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也有“许多”,如有许多的茶杯、小床、毛巾 、玩具等。

  幼儿生活在充满数学内容的环境中,数学启蒙教育的契机俯拾即是,如水果店的水果是分类放置的,动物 园里的各种小动物是分类关在不同的动物园舍内的,小朋友由矮到高排队,碗、碟从大到小往上叠等现象,都 为幼儿提供了有关数学的感性认识。

  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包括盥洗、餐点、睡眠等,教师可以结合这些活动让幼儿逐步感知数学知识。如在盥洗 的同时可以引导幼儿观察对应现象:一只杯子内放1把牙刷,1个小朋友用1条毛巾,并知道小朋友和毛巾是一样 多的,但如果有位小朋友没有来,就会出现小朋友少、毛巾多的情况;进餐时,教师请每组的值日生盛一碗饭 ,放一把调羹,再把饭一一送到本组小朋友的手中,感知对应的方法。吃点心时,教师可以请幼儿数出自己盘 子里点心的数量。有一次吃龙虾片,教师先请幼儿数出自己盘子里龙虾片的数量,然后问他们每人有几片,如 果再给1片是几片。当幼儿回答正确时,教师就奖励他1片。餐点结束后,教师可以要求幼儿学会按顺序做事: 先将毛巾展成大正方形擦嘴,再将毛巾对折成长方形擦脸,再对折成小正方形擦手,最后依次把杯子、盘子、 毛巾放好;午睡穿脱衣服时,教师可引导幼儿数数自己穿了几件衣服、几条裤子,从中渗透数数的内容。

  二、在游戏化的操作活动中学习

  国内外众多的研究表明:幼儿只有通过动手操作、摆弄,才能逐步体验抽象的数概念,因此教师应为幼儿 提供学数的操作练习材料。例如让小班幼儿学习按物体的某一种特征进行分类时,教师可提供给每个幼儿彩色 的正方形、三角形、圆形卡片各3~4张,一张练习纸(如图一),让幼儿给图形卡片分家,把各个图形卡片摆 入形状相同的“家”中。幼儿在这一操作过程中,不但学会了按物体的某一特征进行分类,还认识了不同的图 形。

  附图{图}

  又如,学习用对应的方法比较物体的多少,幼儿往往要通过多次的操作练习,才能真正理解。首先教师发 给幼儿每人一张练习纸(如图二),要求幼儿用笔将上排的花和下排的花一一连结起来。接着教师出示小猴和 桃子的教具,让幼儿用一对一连结的方法比较小猴和桃子哪个多,哪个少,由于小猴与桃子没有对齐,有的幼 儿在连结时就出现了以下情况(如图三、图四)。这时,教师引导幼儿用画连线的方法玩“小猴吃桃子”的游 戏,当笔碰到桃子时,幼儿就发出“啊呜”声,表示吃了一个桃子。当轮到给第三只小猴吃桃子时,有的幼儿 说吃最后一个,因为最后一个桃子与小猴大致对着,这时,教师引导幼儿学习按顺序连线。由于教师的指导生 动、形象,所以小班幼儿很快接受了上述比较方法。后来,当教师出示小猫吃鱼图(图五)时,幼儿就知道了 先找小猫的嘴巴,再去找鱼,并能按顺序连线,从而理解了对应的方法。在操作练习过程中,幼儿愉快地通过 实践获得了有关数学知识,并对数学产生了兴趣。

  附图{图}

  三、在各类游戏中学习

  幼儿早期数学教育的娱乐化还体现在幼儿的各类游戏,如小班幼儿喜欢摆弄“娃娃家”的餐具,教师就可 以趁机引导幼儿区分碗的大小,把碗和杯子分类摆放;在拼图游戏中,教师可事先拼好简单的图形,制成一张 张样卡,然后让幼儿寻找相应的图形片放在样卡上,并引导幼儿数数、比较多少。此外,结构游戏对幼儿认识 大小、长短、形状也是十分有益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数学活动宜生活化、娱乐化》摘要:如皮球是圆的,手帕是 方的,手指的长短粗细是各不相同的等。教师应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感知日常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如当幼儿带来 各种玩具时,教师可告诉幼儿这些都是玩具。当各种颜色的毛巾集中在一起时,教师可告诉...
相关文章让数学教育生活化数学生活化? 生活数学化
让数学课“生活化”生活素材 慎选妙用才有效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