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数学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1-10-17  | 幼儿 亟待 幼儿园 

  幼儿园数学教育是通过直观教具,使幼儿从具体材料和游戏活动中进行抽象,由外部的感知活动内化为内 部的思维活动,并用语言促进思维,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的教学活动。数学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 决定了幼儿园数学教育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作用。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幼儿园数学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 的问题,影响了其重要作用的发挥,具体表现在:

  一、教学内容的广度、深度不够

  幼儿园数学普遍存在内容浅、容量少的问题,在广度和深度上远远不能满足幼儿智能发展的需要。由于现 代社会信息的增大,幼儿受多种信息的刺激,其智能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学习《纲要》所规定的内容是轻而 易举的事,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学习《纲要》以外的知识。例如:学前班数学课本上只有简单的5以内的组成分解 、加减法、 序数及简单的形体内容。原来半年学完的课本,现在幼儿园只用几个活动就学完了,而且全都能领 会。再就是各年龄班存在着重复教学。如中班讲了5 以内的组成分解,到了大班还要学习5以内的组成分解, 学前班也还得如此。这种无深度的反复教学,不但激发不了幼儿的求知欲,反而阻碍了幼儿的思维发展。

  二、教学目标单一

  幼儿园数学教育中存在着教师只为传授知识而传授,幼儿只为学知识而学的现象,教学的目标只是数学知 识单方面的目标。如中班鈥溑攀ㄢ澖萄Щ疃哪勘晔牵孩倭废1鈥10的数数;②巩固10 以内的数的认识。大 班认数活动学习鈥5鈥澋淖槌煞纸獾幕疃勘晔牵孩偃鲜垛5鈥澘梢苑殖1和4、2和3、3和2、4和1;②书写数字 鈥5鈥潯4又胁荒芽闯觯淌Χ杂锥Ы逃哪勘耆狈θ娴娜鲜叮疃薪鲆匝笆е段ㄒ荒勘辏 忽视了诸如思维能力的发展、数学兴趣的培养等其它目标。

  三、操作材料乏味

  幼儿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极强,在学习中他们往往以兴趣为出发点,十分容易为新的刺激所吸引。这就要 求给幼儿提供的操作材料必须新颖、鲜艳、丰富多彩,材料的大小,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而定。然而,由于 有的教师对操作材料在教学中所起作用的认识不够,加上怕麻烦等原因,教学中老是几套操作材料反复使用, 当教师给幼儿发材料时,幼儿就会马上产生出鈥溁故钦飧鲡澋谋г埂3戮傻サ鞯牟僮鞑牧希资褂锥 倦情绪,影响操作活动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数学教育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摘要:儿园数学普遍存在内容浅、容量少的问题,在广度和深度上远远不能满足幼儿智能发展的需要。由于现 代社会信息的增大,幼儿受多种信息的刺激,其智能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学习《纲要》所规定的内容是轻而 易举的事,...
相关文章关于当前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思考幼儿教师如何参加观摩活动
幼儿园课程管理之管见幼儿园数学教育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